原标题:合肥疾控提醒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9月15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新冠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的特点,因此,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应该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6个月后接种加强疫苗,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前,要了解自己是否在慢性病稳定期。处于稳定期的,才能打疫苗;处于不平稳的,应该暂缓,等到状态平稳时再接种;不确定的,需要提前咨询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另外,应提前做好接种预约,身穿宽松的衣服。接种时,应携带相关证件,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接种新冠疫苗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回家后保持一个平稳生活状态。需要提醒的是,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但是,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需要时及时就医。

  此外,有的老人一提到要接种疫苗,就会出现头晕气短、血压升高以及各种不舒服,对此,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心因性反应,主要是由于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担心导致过度紧张引起的,可能发生在接种前、中、后。只要充分地了解疫苗的安全性,分散注意力,就可以缓解、消除心因性反应。

  秋冬季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正是传染病、过敏性疾病等各类疾病的多发季节,老年人年龄大,抵抗力差,在户外活动中很容易发生呼吸道等传染性疾病。专家提醒,老人应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