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将建成网络“中国安全谷”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网安周”)9月5日在合肥拉开帷幕,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至9月11日,开幕式、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合肥举行。

  随着网络安全科技的加速发展,合肥一批量子保密通信、主动防御等信息领域尖端技术、前沿成果正在加速产业化。目前,合肥在基础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量子安全、工控安全、安全攻防五大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

  市民VR体验“金融诈骗” 网络安全博览会七大展区惊艳亮相

  此次“网安周”率先启幕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磅活动之一,现场设置网络安全应用实践、技术创新、自主可控、互联网新应用安全等7大展区,60家龙头企业参展,众多高科技产品惊艳亮相。

  “你网购的物品有质量问题,我们将进行双倍赔偿,请点击链接,填写信息获得赔偿。”

  9月5日,安徽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一位阿姨带着VR眼镜模拟在街区行走,并根据街区多个人物的对话内容判断哪些人是诈骗犯,确认后将在系统内告知警察对骗子进行抓捕。

  金融反诈是网络安全的组成部分。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展览会上,市民正在通过VR体验涉及“杀猪盘”“网购”“金融理财投资”等老年人常遇的网络骗局。

  “接到商家电话,您被误操作列为供应商,每个月要从您账户扣取五百元。您应该打电话理论,还是联系正规平台客服?”一旁屏幕上,市民正在试用防骗“二维码”。

  使用者扫码完成10道答题后,系统将对应生成“红码”和“绿码”。“红码”表示使用者的防骗意识有待提高,可通过重新测试转为“绿码”,提升骗术识别能力。

  据悉,“长辈版”防骗二维码更具适老化特点,界面更明了,交互更简单。现场,观众还能体验“实验室”系统内的“反诈盲盒”等操作。

  量子安全能力底座发布

  能够连接用户和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在本次“网安周”上,一系列高端论坛也陆续举行。

  “量子信息技术安全包括量子测量、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领域。”9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安徽省科技厅指导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量子安全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表示。

  各国“量子霸权”竞赛的当下,量子科技中最先走向实用化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可以与经典信息安全技术融合,服务于政务、金融、能源、医疗、交通等行业。但量子科技发展为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未来需要更可靠更私密的安全保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科大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介绍了近期发布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合肥量子城域网”。该网络包含8个核心节点和159个接入节点,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光纤全长1147公里,可为市、区两级党政机关提供量子安全接入服务和数据传输加密服务,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

  “不要把量子计算安全技术关在小屋子里,要将安全能力输送给每一个用户,将‘安全’打造成为和通信一样的全国性的基础设施,让安全成为一种‘批量服务’。”他说。

  量子安全是一种能够抵御量子计算等超强算力威胁的信息安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QKD)技术是目前实现量子安全的主要技术途径。量子保密通信网是为通信双方产生和分配安全的“量子密钥”的网络。这种密钥不依赖于数学和计算复杂性理论,而是基于量子具有不可分割、不可克隆等特性,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由国盾量子联合中电信量子打造的量子安全能力底座,该底座是连接用户和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桥梁,汇集密码管理、身份认证、业务控制三大平台,构建覆盖技术、场景、产业以及生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体系。

  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

  《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首发

  在9月6日下午举行的“长三角网络安全协同发展”论坛上,由教育部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产学研用单位倾力编撰的《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在现场首发。

  《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是国内首部聚焦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的白皮书,选题聚焦于“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首次明确了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的定义与分类、首次明确了网络安全实战能力的评价标准、首次从供需两侧对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全面摸底,致力于为党政机关、央企机构、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等单位的人才战略制定提供详实参考。

  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网络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的同时,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成为了网络安全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尤其是实战人才更是严重缺失。

  数据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仅为3万/年。在我国,真正具有实战能力,了解攻击手段和攻击路径的网络安全人才严重缺乏。

  白皮书基于420场不同领域的专业网络安全赛事中超过85000条实战数据,以及889份调研问卷,形成大数据并进行科学统计分析,数据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7个重点行业。

  此外,俞能海还在演讲中表示,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应以合肥高新区为主体,探索基础人才培养校企联合培养机制,打造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教研平台,聚焦产教融合,构建“矩阵式”人才培养体系,引领技术创新,打造产业地标,共建“中国安全谷”。

  合肥市打造“中国安全谷”

  网络安全产业已成合肥重点战新产业链

  此次“网安周”花开合肥,与其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的布局不谋而合。

  网络安全产业是合肥市16个重点战新产业链之一。目前,合肥市拥有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企业1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1家,集聚了新华三、中新网安、科大国创、和信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国盾量子、国科量子等具有前沿创新技术的领军企业,高维数据、达朴汇联等创新型中小企业,逐渐形成了“基础设施层一产品服务层一新兴应用层”网络安全产业链。

  合肥市正围绕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打造“中国安全谷”,形成“一核带动、多点融合”的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企业内培外引,建设全域创新孵化,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

  2019年9月,“中国安全谷”获得安徽省委网信办复函支持。2020年5月,合肥高新区获批安徽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21年,合肥网络安全产业核心营业收入超百亿元,近年来年均产值同比增速达20%以上。

  目前,合肥已拥有网络安全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50多人,基础人才1000多人,从业人员近5万人。人才不断加速汇聚,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核心支撑,新华三、科大国创等行业龙头企业迅猛发展,国盾量子、国科量子等具有前沿创新技术的领军企业高频出现,高维数据、达朴汇联等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随着网络安全科技的加速发展,合肥先后参与制定网络安全核心国家行业标准20余个,申请核心网络安全专利200余件,量子保密通信、主动防御等一批信息领域尖端技术、前沿成果加速产业化。

  以创新之“脉”,壮产业之“骨”,合肥,正挺起网络安全发展的“脊梁”,与世界对话。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何婉惠/文 杨雪娇/摄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