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秋佳节吃月饼 记住这些小知识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月饼季,但这美味也不宜多吃哦,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倩倩提醒,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婴幼儿、老年人等,食用月饼时须节制,而且健康吃月饼还有不少小知识呢。

  1。控量

  月饼中脂肪和糖的含量很高,所谓“一口月饼半斤油”,吃的时候一定要适量。最好将月饼切成4小块,老年人最好每顿只吃四分之一块,最多不超过半块。

  2。选品

  广式月饼含糖含油较高,而且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相比之下,苏式月饼较低。老年人最好不要选择高脂肪的蛋黄、五仁、鲜肉月饼,尽量选择无糖月饼,馅料以茶叶、山楂、南瓜、豆沙等较为理想。

  3。时间

  尽量不要晚上吃月饼,晚上吃月饼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是晚上边吃月饼边赏月,一定要在晚饭之前且需减少晚餐的主食量,少吃或不吃主食。吃过之后可以轻微活动,如散步赏月等,避免血糖血脂的快速上升。

  4。搭配

  中秋夜团圆饭最好吃得清淡些,在品尝月饼时,可搭配一壶花茶、绿茶、乌龙茶;最好喝点醋酸饮料或酸性饮品帮助消化,去油腻。

  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不论什么口味的月饼、多少量的月饼,都寓意着团团圆圆。让我们健康吃月饼,共度团圆节!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