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秋到了 合肥的桂花咋还没开?植物园人士预测时间

  中秋小长假即将开启,不出远门的市民不妨来合肥植物园遛个弯。9月9日,合肥植物园发布消息,受天气影响,姗姗来迟的石蒜已经盛开,部分花期较早的桂花也已悄悄绽放。

  提起石蒜,估计不少市民可能不清楚此为何许物也,但提起彼岸花、曼珠沙华,估计就有更多人知晓了。据介绍,石蒜属植物是球根观赏花卉,由于它常生于林下山石之间,鳞茎和叶子状如大蒜, 因此得名“石蒜”。“人们常说的彼岸花、曼珠沙华其实是红花石蒜,是石蒜大类中的一种。”据合肥植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园艺界长期以来对石蒜科植物的收集、研发,如今石蒜家族已有许多的兄弟姐妹。“除了红红火火的红花石蒜,还有金黄的忽地笑、具有锦缎一样光泽的换锦花、柔和米黄的稻草石蒜、乳白石蒜、红蓝石蒜、鹿葱、粉红石蒜等。”

  石蒜属植物除了具有花色繁多、色泽艳丽的特征,在其生长中还有个特殊的习性——叶片和花交替生长。据悉,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是石蒜叶片生长期,其后叶片凋零至地上不存在植物体,直到7月至9月期间陆续会有花葶破土而出,开出鲜明的花朵。“所以才会有‘花时不见叶,有叶不开花,花叶永不见’的说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气温较高,石蒜的花期较往年推迟了十多天,“目前正是盛花期。”

  往年中秋小长假都是赏桂的最佳时节,同样是受天气影响,今年合肥城区的桂花尚未大范围开花。“桂花开需要短日照、空气湿度大等条件,气温也需保持在15到20度左右。”据该负责人透露,根据目前合肥地区的气温走势,预计桂花在7-10天的时间里可能迎来第一波盛花期。“市民朋友也不用遗憾桂花集体缺席中秋小长假,目前,植物园内的早银桂已经开花了,可以趁着假期先睹为快。”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瑞 文/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