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代元曲刻印古本首次亮相合肥

  明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元曲《包待制智赚生金阁杂剧一卷》、《包待制陈州粜米杂剧一卷》刻印选本流传至今,描述了包拯智斩私抬米价、搜刮百姓官吏的故事。9月6日上午,“清心守廉洁,直道为奉公”廉洁文化包公主题馆藏古籍文献展,在安徽省图书馆西北楼一楼展览厅隆重开启,该馆典藏的这份古本首次展出。据介绍,这也是我省公共图书馆典藏典籍中,戏曲文艺领域有关包拯故事记载最早的珍贵版本,距今已400多年。

  上午9:30,在安徽省图书馆西楼一楼展厅,“清心守廉洁,直道为奉公”廉洁文化包公主题馆藏古籍文献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安徽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指导,安徽省文旅厅直属机关党委和安徽省图书馆共同主办。展览共分为五大版块18个单元,从北宋名臣包拯生平原貌、在合肥读书成长的经历、清廉为官的实录、合肥包氏家族的风训、身后千年旌表的称颂、民间广为流传的戏曲图影等方面,整理揭示安徽省图书馆馆藏中与包公廉洁文化相关的70余部古籍文献,并展示该馆开发的多种主题文创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展览期间,安徽省图书馆还将开展包公主题真本古籍雕版等印刷体验活动,展播包公的故事》系列动漫片,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古籍文献与廉洁文化的完美结合,让书写在悠久古籍中的廉洁文化更加立体和鲜活起来。6日下午,安徽省图书馆还特邀著名文化学者、编剧周飞,开展主旨为《包公文化及其当代意义》的专题讲座。

  6日开展现场,此前很少展出或未公开展出的不少珍贵的馆藏典籍、古本,借此次展览向观众展出。其中,刻印于明朝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距今已400多年的一份元杂剧古本,首次展出。据了解,此次展览展期一个月,广大市民可线上线下同步观展。线下观展可于9月6日~10月8日前往合肥市芜湖路安徽省图书馆西楼一楼展厅免费参观;线上观展地址为(https://lm.ahlib.com/exhibition/detail/1564874509919080448)。

  安徽省图书馆纪委书记、副馆长高全红介绍,此次展览旨在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主动发挥廉洁文化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的基础性作用。

  北宋名臣包拯是合肥人,他忠孝清廉的形象家喻户晓,载誉千古,历来是安徽乃至全国人民的骄傲。安徽省图书馆馆藏中与包公廉洁文化主题相关的文献十分丰富,对这些古籍文献进行编辑整理、开发利用和展出,不仅有利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智能,更是当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实际举措和积极创新。通过打好“包公”文化牌,弘扬正能量,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了解包公竭忠尽孝、清正廉洁、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美誉清名,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