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市明确:教师可“弹性上下班”

  近日,池州市教体局印发《池州市推行课后服务学校教师弹性上班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决定从2022年秋季起,在全市试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

  方案如下:

  池州市推行课后服务学校教师

  弹性上下班制的实施方案(试行)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校内提质减负措施的通知》精神,在上半年试点县和试点校推行课后服务学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基础上,2022年秋季开学后,全市实施课后服务的中小学校全面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为深入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双减”工作要求,以关怀教师、服务教师、发展教师为宗旨,支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师的休息时间,切实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双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原则

  (一)坚持教师为本原则。各地各校要关心关爱教师,支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调休,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尤其要关心家庭照顾任务较重、上班距离较远的教师。

  (二)坚持公平为基原则。弹性上下班制度适用于具体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未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不在执行弹性上下班制范围内,仍执行原有的上下班工作制度。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统筹兼顾班主任与非班主任等不同群体的实际和利益,坚持因校制宜、多劳多休,不搞一刀切,不搞平均主义

  (三)坚持质量为先原则。教师要服从学校教学教务安排,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和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在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后,教育教学质量有更高的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有保证,学校育人主阵地进一步发挥。

  三、主要措施

  (一)统筹安排教师工作量。科学分配教师的教学和课后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学校结合学生学情,科学设置课后服务内容。根据服务内容和项目的实际需要,可以打破班级界限,灵活组班,在保证课后服务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教师的课后服务工作量。

  (二)严格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科学的考勤制度,明确学校作息时间,科学量化参与课后服务教师上下班时间。完善学校领导班子值班带班制度,执行巡课制度,学校每天安排值班领导对课后服务情况适时督查,坚决杜绝空堂现象。建立班主任工作制度,有条件的学校可设定副班主任,切实保证班级日常工作正常开展。

  (三)规范实施流程。弹性上下班以学校统筹安排为主、教师个人调节为辅。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当天没有课后服务可以适当提早离校;当天有课后服务任务的,早上可以适当推迟到校,提早离校和推迟到校时间以一课时为准。参加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应实施教师申请—学校统筹—日常记录—期末核算的流程。

  (四)强化校务公开。学校统一组织的会议、教研及非教学活动、临行性活动,要提前安排、公开告知。各地各校积极推广使用信息技术手段管理与记录教师弹性上下班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提高认识,把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内容、减轻教师负担的重要惠师举措,科学规划、统筹管理、精心组织、规范实施。

  (二)完善工作机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实施办法,并经学校教代会或全体教师大会同意后报县区教体局备案后实施。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教体局将通过走访调查、实地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各校推进教师弹性上下班制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适情纳入对县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确保弹性上下班制落实到位。

  来源: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