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叶连平带领和县卜陈学校学生在马鞍山好人馆上“开学第一课”。 通讯员 储灿林 摄8月31日,叶连平带领和县卜陈学校学生在马鞍山好人馆上“开学第一课”。 通讯员 储灿林 摄
9月1日,奥运冠军武大靖为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和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的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记者 范柏文 摄9月1日,奥运冠军武大靖为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和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的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记者 范柏文 摄
9月1日,徐辉受邀走进合肥市和平小学第二小学阐释劳动的意义。 通讯员 董红燕 摄9月1日,徐辉受邀走进合肥市和平小学第二小学阐释劳动的意义。 通讯员 董红燕 摄

  9月1日,我省各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各地各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自创活动,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打好人生底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开学前一天,“中国好人”叶连平,不顾95岁高龄,来到和县卜陈学校,带着孩子们先后前往薛家洼生态园、芦苇江湾、马鞍山市博物馆、马鞍山好人馆等地参观。让孩子们实地了解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见证城市发展沿革,追寻城市时光记忆,从好人事迹中汲取向上向善力量,在学习、实践和思考中完成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在“开学第一课”上迎来了主讲人奥运冠军武大靖,学子们聆听着奥运故事,感受着奥运精神,在与奥运冠军面对面的交流中,感受什么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合肥市和平小学第二小学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徐辉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在这堂主题为“劳动创造辉煌,奋斗迎接未来”的“开学第一课”中,他通过亲身经历向孩子揭示了劳动的真谛,让大家明白了为什么“劳动最光荣”。

  不少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把交警叔叔请进校园。以“文明交通、快乐‘童’行”为主题,交警叔叔采用趣味知识问答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亲密互动,送上了意义非凡的“安全锦囊”,提高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为全校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合肥市梦园小学教育集团下属各校在开学第一天就带着学生们进行了新学期安全、规范学习,并对孩子们提出了新学期的新希望,引领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新学期开启的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二个新学年。把“双减”进行到底,做好“五育并举”是各校共同的心愿。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育“加减法”,在“开学第一课”上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暑期学校组织开展的走进“童心映世界,艺起向未来”艺术馆课程,分别从抗疫、非遗、喜迎二十大3个板块进行介绍,践行核心素养下新课程改革理念。阜阳市阜纺小学东坡校区把“开学第一课”搬到了田间地头,老师带领孩子们种下青菜、辣椒、番茄等蔬菜,旨在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界首市实验幼儿园在开学第一天,把巩固开展好课后服务作为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家长因工作没有时间接孩子的难题,为“五育并举”打好基础。(记者 陈婉婉)

  来源:安徽新闻网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