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辆流动服务车开往8个偏远乡村 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8月31日正式启动

  1000册崭新的图书,8辆满载着知识和希望的流动服务车,随着领导的一声“发车”,8辆流动服务车分别开往肥西、颍上、临泉、霍邱、金寨、舒城、岳西、太湖等8个县区,将书刊资源和读者活动送入偏远乡村。

  8月31日,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通过全省133家图书馆联动,以“阅、演、展、讲、赛”和线上服务的“5+e”模式,推动书香安徽全民阅读走深走实。“江淮读书月”期间,“流动图书车进基层”、“书香九进”、图书馆帮扶等活动还将积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发布了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活动方案。据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介绍,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将持续开展“百馆联动推广阅读”、主题性公益文化讲座展览、共享数字阅读、特殊群体文化阅读、百辆次流动图书服务车大行动、便民服务降门槛扩边界、图书漂流公益捐赠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和各类人群的文化需求。

  除了全新的阅读体验,据悉,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将继续关注特殊群体。如馆员妈妈讲故事等特色活动将为留守儿童送去读书的欢乐;阅读走进敬老院等活动将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此外,农民工阅读推广活动、文化助残阅读推广活动也将丰富特殊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本次“江淮读书月”期间,还通过“流动图书车进基层”、“书香九进”、偏远地区图书馆帮扶等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各装载着1000册捐赠图书的8辆流动服务车随着领导的一声“出发”,分别开往肥西、颍上、临泉、霍邱、金寨等8个偏远乡村。

  据了解,自2014年成立以来,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就一直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每年组织举办全省性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联盟策划成立了“江淮读书月”主题阅读服务品牌。据统计,2020年-2021年“江淮读书月”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7300余场次,吸引了340多万人次参与。(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王素英)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