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所驻村“头上有灯脚下有路”

  “我以前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现在也想能去帮助别人。”安徽省气象局农网中心科长、高级工程师张建军现在已回到合肥,但他与灵璧县冯庙镇王刘村仍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关注村民生活。2017年4月-2021年6月,“80后”的张建军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赴灵璧县冯庙镇王刘村驻村扶贫,任工作队副队长。四年多来,他和工作队的成员一起,帮村里装上了路灯、修好了水泥路,带领全村127户427人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由0增长到每年20万元以上。

  这个皖北村庄泥泞小道没路灯

  2017年4月,张建军来到了灵璧县冯庙镇王刘村。“当时感觉这个村条件确实挺差的,泥巴路,水塘污染严重,村部是老瓦房。”张建军介绍,王刘村就是个典型的皖北农村,没有特色经济作物,劳动力外出,留守的都是一些老人、孩子。

  “我出生在农村,以前也受到过帮助,我想尽自己的能力,让这个村的人生活得好一些。”出生于1981年的张建军说自己读书时,也曾遇到困难,也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如今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帮别人一把。

  土路,没有路灯,村里没有生机,他和同事们想先改善基础设施。工作队成员一起积极帮助村里争取项目,落实资金。累计争取资金1147万元;修建道路25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1500亩,安装路灯165盏。“基本上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铺到每户村民的门口。”张建军告诉记者,修好了路,给村民带来了希望,才能谈其他发展。

  百余盏路灯照亮生活

  主要道路及桥梁都亮起了路灯,“一到晚上,路灯亮起,村民吃晚饭闲下来都出来聊天,村里一下子热闹了。”王刘村越来越有生气了。

  王刘村共1000多户5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占比超9%,约400余人。张建军数次走访贫困家庭,深入村里的每个角落,了解村里的自然环境与特色农作物。他把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先后培养优秀后备干部5名,发展党员6名。培养3位扶贫小组长为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特色,引导养殖种蛋鸭,一户带动十几户。不仅带动贫困户就业,还动员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分红,同时充分利用公益岗位安排就业。

  在养殖种蛋鸭的带动下,有村民开始养殖鸡、鸭、羊等,村里也将扶贫集体资金入股,以获得可持续收益。2020年,王刘村全村127户427人全部脱贫,成为我省最后一批脱贫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285元提高到10529元,村集体收入由0增长到28.5万元。

  四年的扶贫工作中,张建军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村民,累计走访4000余户次,帮助困难村民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120余件,努力做好贫困村民的勤务员。

  为种植养殖户安装惠农气象APP

  在王刘村扶贫期间,张建军一直把自己当做村中的一员。2020年疫情期间,在市际交通暂停的情况下自驾近300公里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连续在村近两个月参与防控卡点值守,与同事一起用坚守换取了全村的安宁。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积极报名参与防控监测点执勤、村庄道路消毒,捐款捐物3万余元,齐心协力支援全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减少因灾返贫和因灾致贫情况的发生,张建军发挥部门优势,向省气象局申请落实近400万元建设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一部、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一个。协调安徽农网为扶贫工厂安装了物联网,为村内种植、养殖户安装惠农气象APP,实现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接收实时化、专家一对一指导在线化、市场信息浏览多元化。

  搭建平台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2015年以来,张建军带领公益助农团队组织搭建了“爱农帮”农产品滞销帮扶平台,帮助农户尤其是贫困村民打通解决农产品滞销的绿色通道。

  他主持申报的“爱聚徽农”互联网扶贫行动入选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网络扶贫“双百”项目。2017年以来该平台先后成功开展了太湖生姜、砀山苹果与酥梨、长丰西瓜等滞销农产品帮扶活动。平台先后获得安徽省首届网络公益品牌、省直机关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驻村工作给我补了一课,不仅积累了工作经验,也让我考虑问题更接地气更实际。”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农业气象服务,在平台运行中,除了滞销农产品帮扶外,如今还增加了科普知识等,他希望村民们能科学种植、养殖,还能了解市场动态。

  张建军先后获得全国气象部门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度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当选2018年度“合肥好人”,2017-2020年任期考核优秀,2020年获得了省气象局的嘉奖,2021年获省气象局记功,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第五批省直机关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