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居民医保 参保缴费今日启动

  总筹资标准为每人960元

  个人缴费350元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从9月1日起,合肥市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启动。8月31日,合肥市医保局提醒,今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时间从9月1日至12月31日,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50元,各级政府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610元,总筹资标准为每人960元。

  据介绍,在合肥市范围内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应当参加居民医保: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各类在校学生;非本市户籍,持有本市居住证的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非本市户籍,随在本市就业参保人员共同生活的未成年子女;国家和省规定的其他应当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此外,已在合肥市工作的外籍专家共同生活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获得我国居留许可证在本市居住尚未就业的外国人,均可以参加合肥市城乡居民医保。值得注意的是,已参加职工医保或在外市参加下年度居民医保的,不允许重复参保。

  合肥市医保局提醒,对于已参保居民来说,上年度已参保居民可以前往户籍地或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参保缴费,也可以通过“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参保缴费。参保地发生变化的,需凭户口簿到户籍或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参保登记。新参保居民应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参保登记。各类在校学生由所在学校组织参保登记,也可以通过“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参保缴费。新生儿参保需明确参保年度,参加2023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350元,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参加2022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320元,待遇享受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生儿出生三个月内参保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出生三个月后参保的,自缴费次日享受待遇。

  9月1日至12月31日为居民医保集中缴费阶段,但合肥市医保局表示,对春节期间集中返乡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参保期可延长到2023年2月底。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