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的源泉,万物生长都离不开水,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从小意识到环保行动从身边做起,合肥市一六八玫瑰园小学(西区)静远一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走访了合肥市蜀山区清溪净水厂,见证污水变清澈的奇妙之旅。

  又脏又臭的污水,怎能变成清澈见底的水呢?同学们带着好奇心准时来到清溪净水厂。在工作人员的引导示范下,同学们排成两队有序参观。蜀山区清溪净水厂每天处理的污水量有20吨,同学们先来到了粗细格栅,这是污水进来的第一道程序,主要是排除一些漂浮杂质。接着进入了厌氧池,同学们惊呼:“哎呀,真是太臭了!”走近一看,这个水池里面哪是水呀,简直就是泥浆,这是干什么的呢? 工作人员好像看出了大家的疑惑,介绍道:“这台机器可以增加氧气,促进微生物生长,让微生物把水里有害的细菌吃掉,这样污水里就没有细菌了。"之后进入沉砂池,经过砂水分离的污水进入初次沉淀池。当走进沉沙池时,只见这里的水清澈见底,经过层层工作之后,新的干净的水又产生了! 此时,孩子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大家都你一言我一语地在感慨这些神奇水池的特殊功能!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静远一班学子们明白了:水是万物的源泉,如今许多地方正严重缺水,有些地方的水甚至比汽油还珍贵,所以每个人都要保护水资源,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养成科学的用水习惯。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愿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纯洁的水。

  下午静远一班的同学们自发组织在学校、小区等周边展开“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宣传活动。现场开展了签名承诺、科普知识推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这次宣传活动中,同学们倡导大家立即行动起来,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共同守护家园,争当节约用水的先行者,做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浪费, 进一步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供稿:一(1)班唐如心妈妈 赵云云老师

  摄影:一(1)班柳书彤老师 邓刘洋老师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