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上午,广东汕头籍作家金鸿在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店举行了读者见面会。她分享了新书《一切都会重生》,并在现场进行了书籍片段的朗读,动人的故事情节、温暖而有力量的声音,让现场的听众沉醉其中。

  金鸿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是导演、制片人、编剧、戏剧讲师,曾参与多部舞台剧、电视剧和电影的制作。近年来,一直以戏剧教师的身份在学校做义工,曾编排和执导多部儿童剧,带领儿童学员参加国际三大戏剧节之阿维尼翁戏剧节和爱丁堡戏剧节,且夺得上海多个中小学生展演奖项。

  她的《一切都会重生》在今年3月,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联合读创出版上市。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有些自闭、抑郁的女孩成长、蜕变的经历。她身上那股即便跌倒数次,仍然微笑着站起来重新出发的勇气,总能鼓舞人心,是一部具有励志特色的女性成长小说。

  “八年前家里一位患有自闭症和抑郁症的亲戚去世,这让我第一次对生死有了更直接的感受,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了解这种心理疾病,直到去年我觉得应该写一本这样的书,让那些在受心里疾病折磨的人能得到一些慰藉。”见面会上,金鸿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写这本书的初衷。

  当被提到为什么会创造出书中主人公左萌这样的人物形象时,金鸿表示最初是选择了6位不同年龄段并患有自闭症的女性去展开,但后来发现这非常难实现,最后在导师陈嘉上的指导下,她决定把她最熟悉的人物故事当做《一切都会重生》的主线,这样更能让人产生共情。艺术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小说中一些温暖的情节也来源于金鸿亲身的经历或朋友的分享。

  这本书不仅在文字上鼓励着自闭症患者,书中的16幅插画也十分直观的展现自闭症孩童心中的多彩世界和他们的艺术天分,这些画作全部由上海青聪泉自闭症儿童所绘。金鸿表示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关注到上海青聪泉自闭症康复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小说能吸引更多人身体力行地去帮助中国自闭症儿童的成长,并且关爱他们。

  《一切都会重生》对女性的成长也有着很大意义,金鸿希望更多中国女性能够独立自信,体会到为“自己的我”而活着的重要性,以及永远不要忘记属于女性自己的那份美丽。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很多人都过的比较艰难,在见面会的最后,金鸿还给正面临困境,情绪较抑郁的人提出了一些心里建议。她认为排解情绪最重要的就是转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积极的人生观能帮助我们向前看,从而度过眼下的挫折,不被负面情绪所困扰。

  该书受到著名导演陈嘉上和心理行业专家的推荐。陈嘉上推荐本书时说:“一个自闭和忧郁症的女生也可以在坎坷的人生中找到自己的天地。其余的人又怎会没有希望?”著名编剧冯珺认为,这本书讲尽女人的流年,生来情深,过往情深,老来情深,永世情深。心理专家吴媚则希望每一个身处生活、情感困境中的人都能从此书中获得力量,面对真实的自己。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