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砺精兵、强实战 合肥公安掀起夏日练兵高潮

  酷暑骄阳练兵酣,厉兵秣马正当时。面对夏季持续高温天气,合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依托基层所队“四随五小”“晨训晚练”等练兵载体,突出重点训、分类训、科学训,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安保维稳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主线,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围绕实战需求,突出“重点训”

  “发现落水群众,请巡逻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数艘救生皮划艇迅速驶向落水群众所在水域,救援民警通过抛绳救生将落水群众救起,并在岸边对落水群众进行心肺复苏。8月12日18时许,在合肥市政务区的天鹅湖畔,蜀山分局等单位组织民辅警常态化开展水上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民辅警处置夏季溺水警情能力。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民警需要什么,培训就提供什么。合肥市公安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训练对接实战,推动基层所队深入开展常态化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民警的履职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市局警察培训支队还会组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送教上门”活动,通过市级优秀教官常态化开展预约式、订单式等公安业务送教方式,把课堂搬到现场,指导各基层所队开展夏季练兵。利用多元化练兵模式,针对最小作战单元演练、现场“沉浸式”教学等方式,让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巡逻盘查、应急处置、用枪规范等实战“硬功夫”。 

  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全市共开展相关培训200余期,送教79场次,参训民警7000余人次,广大民警法律素养明显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切实得到提高。

  打造多元平台,强化“分类训”

  合肥公安坚持打造“多样化练兵平台”的办法,依托公安网智慧教育训练系统和移动警务App学习平台,大力完善网上培训课程体系,扎实开展在线学习、在线练兵、在线研讨、在线考核,建立完善了网上学习积分制,把网络培训打造成民警训练的新平台,为民警提供方便快捷的“掌上”微课培训,进一步形成线上智慧练、“线下”实战练的培训体系。

  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局党委要求,进一步推动“爱警暖警”措施落地见效,在原有练兵活动基础上,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的调整岗位练兵活动,推出“晨训晚练”工作模式,要求各单位利用清晨和傍晚时间开展训练,避开高温时间段,既有效缓解了工训矛盾,还充分准备了解暑降温物品与遮阳防晒护具,多举措有效保障民警、辅警身体健康。

  紧扣目标考核,强化“科学训”

  “我们紧紧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设立分层分类的多层级考核和绩效应用体系,把教育训练要求与不同层次、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需要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破解实战难题、补齐能力短板。”市公安局警察培训支队负责人介绍。

  为检查练兵质量,市局警察培训支队建立了科级干部考核、民警季度抽考、战训队周测试等多层级考核体系,做到带“长”同志、一线民警考核全覆盖,考核内容包括警务指挥、警务技战术、射击、体能等,并将成绩予以公布,与民警、辅警的绩效考核相挂钩,以比促训、以赛提效,不断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与此同时,通过突击督导检查、模拟实战警情等方式进一步检验练兵成效。

  合肥公安牢固树立教官水平决定实战化训练水平的理念,通过专项培训、定向培养、比武选拔、交流锻炼等渠道,分级分类建立起数量庞大的教官库,培养了一批业务精通、技能精湛的专业教官。借鉴公安机关异地交叉执法办案的工作经验,实行警务实战教官交叉派驻制,选拔全局24名优秀教官分层级、分片区派驻18家单位,确保全覆盖扎实推进训练工作做深做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