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长隧道来了!合肥庐州大道即将通车

  8月25日,记者从合肥市相关部门获悉,庐州大道(繁华大道-锦绣大道)即将放行通车。这是省内在建长度最长的一条市政隧道,是首个采用管幕法顶进施工的市政工程隧道,也是省内首个地下互通立交隧道。

 庐州大道隧道 庐州大道隧道

  庐州大道(繁华大道-锦绣大道)项目全长4.5千米,位于骆岗中央公园内,呈南北走向,隧道长3.6千米,双舱双向6车道,于2020年10月开工,2022年8月主线隧道竣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联调联试和最后的收尾工作。

  该项目全线共有五大重要的节点性工程,分别为繁华大道节点、地下立交节点、明挖隧道节点、管幕法箱涵顶进下穿机场主跑道隧道节点及十五里河节点。其中,在庐州大道与繁华大道交口为地上三层互通立交,主线桥全长约400米,桥墩采用钢筋混凝土双柱式矩形桥墩,历时十个月于2021年12月实现桥上桥下通车放行;地下互通立交位于庐州大道与花园大道交口,总长约1000米,共34节箱涵,是安徽省首个地下互通立交,形成了公园内多向便捷道路网络。

  为保护公园完整性,庐州大道以地下长隧道形式下穿整个骆岗中央公园,作为省内在建长度最长的一条市政隧道,庐州大道(繁华大道-锦绣大道)项目隧道总长3.6千米。

 庐州大道隧道内部 庐州大道隧道内部

  据合肥市滨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提升行车者的视觉体验,隧道设计了三种不同的灯光模式,自南、北方进入隧道大约200米,采用投影灯模式,呈现一片流动的“蓝天白云”和“蓝色水流”。继续前行,约有2000米采用节能LED灯,呈现七色繁星变幻模式,点点灯光像夜空的星星明亮闪烁。此外,隧道中央约有100多米的距离,别出心裁采用了投影机模式,可根据需要变换不同的内容循环播放。保障隧道照明,同时响应节能减排要求,投影模式不会24小时全天候开启,而将间断投放,营造氛围感。

  作为骆岗中央公园“一纵三横”路网布局的纵向交通要道,庐州大道(繁华大道-锦绣大道)建成通车后将减轻徽州大道及包河大道的通行压力,对完善滨湖科学城路网布局、促进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