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5000多棵树“打点滴”

  近期连续高温干旱,合肥提倡节约用水。为保证绿化养护工作顺利进行,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巧思节约用水小妙招,通过使用中水、缓释滴灌、围堰浇水、修剪枯枝等方法保障抗旱护绿工作平稳推进。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省城包河大道看到,每棵行道树旁都摆放着一个约40斤的绿色水袋。据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树木浇水保湿的缓释滴灌袋,通过一根细细的“输液管”向根系土壤供水,如同人体输液一般,达到深层补水的效果。“每天仅需滴灌一袋水,就可以保证一棵树的每日所需水量,这样的灌溉方式比直接灌溉省水一半以上。”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局共使用5000多个水袋用于行道树补水。

  此外,对于花卉、公园等处的少部分树木则采取围堰浇水,把树根周围的土隆起形成围堰,水倒在围堰内部,集中向树根浇灌补水,这样不易溢出浪费。同时,包河城管绿化部门针对有些树木的枯枝败叶也会采取修剪技术,保留有生命力的树干树枝,保证树木存活率。为减少浇水蒸发和烧叶烧根,人工浇水选择在早晚时间,避开10:00~16:00之间高温时段浇水。

  据悉,为积极响应节水倡议,包河区城管局要求管养单位的环卫和绿化车辆,全部从辖区5个中水取水点取水,严禁使用消防用水和河道水。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