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停车三小时 车厢变烤箱

  “车在露天停车场停了一上午,简直变烤箱了。”“不小心碰了下安全带金属扣,被烫了”……持续的高温天,让市民在露天停车场感受到了“方向盘烫手”“座椅烫屁股”的酸爽。有市民吐槽,人出门能撑把遮阳伞,露天停车场能不能改成带遮阳棚的?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探访发现,露天停车场热度空前是事实,但想改建遮阳棚,还真不容易。

  ■记者探访

  露天停车一上午仪表盘显示46℃

  酷暑天的露天停车场到底有多晒?真的非常晒。8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在合肥市习友路恒大华府附近的一个露天停车场,骄阳似火。刚坐进驾驶位的孙女士赶紧打开了空调。“感觉就跟坐进了蒸笼一样。”孙女士介绍,自己家住附近小区,车子是昨天晚上停进来的,暴晒的时间其实不算长。“有时候中午开走,方向盘都不能摸,要开空调吹好半天才敢开走。”

  带孩子来买东西的张女士也有类似感受。“我这才停了半个小时,车里就快四十度了。”

  上午11时50分左右,在合肥宁夏路附近的中辰·未来港停车场,几十台车辆暴晒在阳光下。来附近办事的郭先生给记者看仪表盘上的温度:39℃。“特意车头朝着西停的,时间也不长,今天算好的了。”记者在停车场停车十来分钟,车内仪表盘显示温度已经达到了41℃。

  中午12时30分左右,在位于合肥宿松路附近的一个家居卖场,门口停车场靠近高架的一侧停车位已经被停满,另一边暴露在阳光下的车位还有不少空位。停在阳光下的车身已经烫手。带着孩子来办事的李女士把四扇车门打开散热了一会才坐进去。“市场也没有地下停车场,这个天露天停车场太热了。”

  公共停车场晒,单位停车场也一样。读者申女士在潜山路附近上班,车辆停放在单位露天停车场。“下午出去办事的时候,仪表盘显示温度46℃,车里像烤箱一样。”在省城高新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刘女士表示,最近上下班改坐地铁了。“车在露天停车场放一天,傍晚方向盘还是烫的。空调开一路,经常到家了温度还降不下来。”

  为遮阳降温市民各出高招

  为了遮阳降温,露天停车场上的车辆也是各显神通。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恒大华府附近停车场看到,不少车辆前档放上了遮阳挡板、小冰伞,有的还“穿上”车衣。在中辰·未来港停车场,车主李先生停车后在四扇车窗都留了点缝。“网上看来的办法,多少散散热。”

  酷暑天里,不少网友吐槽:逛街约饭优先选“有地下停车场的地方”成了共识。在合肥习友路附近一个路边停车场,工作人员李师傅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停车场位于路南边,整个上午到中午都在阳光的暴晒下,温度确实有点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晒,他感觉最近停放车辆都少了。“过去到了傍晚我们要在门口放牌子,控制临时车进场,保证月租车有车位可以停放。最近都不用了,每天还要空十几个车位。”“可能是怕晒,想办法停地下车库或者其他地方了。”

  ■部门回应

  运营方:管理难度大 推广不现实

  人出门能撑伞,停车场能不能建遮阳棚?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省城已经有一些路段或单位停车场建设了有遮阳棚的停车场。

  8月22日上午11点左右,在合肥滨湖新区的一个露天停车场,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分区停放,各区域都有钢结构大棚。大棚遮阳效果不错,车辆晒不着,人站在下面明显觉得凉爽了不少。

  有遮阳棚的停车场能不能推广开来?业内人士表示,难度比较大。多年从事停车场管理的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对于大部分露天商业停车场来说,建设遮阳棚很难实现。“建设流程很复杂,成本高,建成后的管理难度也很大。”陈先生介绍,机动车停车场建设遮阳棚首先要满足场地条件,支撑杆间距多少、距离周边商铺距离多少、会不会遮挡商铺等,都要考虑到。“遮阳棚的支撑杆、立柱比较占地方,城区很多停车场‘一位难求’,很多停车场都不具备条件。”

  他介绍,建设遮阳棚以后,因为有支撑杆等设施,还有可能发生剐蹭等事故,车主之间、车主与管理方之间都容易产生纠纷。遮阳棚达到一定的年限还要维护、更换,还要考虑消防安全,对运营企业来说后期管理难度增大了。

  更重要的是,建设遮阳棚会极大增加停车场建设成本。“建设钢结构的遮阳棚,有可能一个停车场的建设成本要增加上百万。这个成本如果通过停车费来消化,停车费就可能要提高。停车费贵了有可能车辆就不来停了。”陈先生认为,单位或小区考虑员工或业主的实际需要,改建遮阳棚倒还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商业停车场建设遮阳棚往往“出力不讨好”,“大部分运营企业可能没有动力改建。”

  安徽迈捷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潘先生也表示,除了成本、场地条件等方面的考虑,机动车停车场遮阳棚也不是想建就建,还需要相关部门批准。“以前考虑过,后来发现很难实现。”

  建设部门:暂无计划集中加设遮阳棚

  对于市民关于露天机动车停车场能否加遮阳棚的想法,合肥市建设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市目前尚未出台该项标准,暂时也没有对合肥市区露天停车场集中加设遮阳棚的计划。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姜志远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