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国标红绿灯”2017年已启用 安徽去年已有地市推行

  8月22日,“新国标红绿灯”的有关话题成为热搜。记者了解到,所谓“新国标”实际上是早在2017年实施的“旧规”,安徽去年已有地市开始推行,而网上流传较广的红绿灯“取消倒计时”,实际上是对信号灯设置与安装国家标准的误读。

  据了解,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已开始正式实施,新国标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将原来路口采用的箭头灯,改为圆盘灯+方向指示灯。按照新国标的要求,圆盘灯与方向指示信号灯不得同时亮绿灯。

  新标准中将道路交通信号灯的组合大体定义为常用、较少使用、极少使用,网友吐槽规则复杂的“九宫格”式信号灯即为“极少使用”的一种。仅适用于独立设有左转专用车道和右转专用车道、需全天24小时对左转、直行和右转进行多相位控制的路口,同时应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确保方向指示信号灯所指挥的交通流与其他交通流的通行权不冲突。简单来说,满足“九宫格”式红绿灯设置的条件十分严苛,在道路交通应用中并不常见。

  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3月蚌埠交警曾发布消息称,当地已在部分路口启用了新国标信号灯,并表示右转箭头灯只要不是红灯,机动车便可以右转通行,但右转车辆必须慢行礼让行人。此外交警部门表示,新国标红绿灯更人性化,可以更好地解决车流冲突、降低路口隐患的问题,有效提高路口安全性。

  号称“新国标红绿灯取消倒计时”也是网友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实际上,《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 14886—2016)里根本没有信号灯倒计时的规定。信号灯的倒计时的标准是《道路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器》(GA/T 508-2014),它不是国标也不是强制要求安装的,是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使用,如果使用就按照此标准使用。

  2020年本报就曾经报道,安徽含山县正逐步取消交通信号灯倒计时秒数显示。当地交警表示,国家相关标准对信号灯是否设置倒计时秒数显示没有规定,而是规定驾驶车辆通过路口时,应当注意观察路口情况,以安全的速度行驶;通过复杂路口时,必须降低速度,以随时能停车的速度行驶。取消信号灯倒计时秒数显示,驾驶人无法预判红、绿灯剩余时间,这样到路口时会更加谨慎,从而保障了通行安全。

  同时,取消信号灯倒计时秒数显示也是适应新形势下智能交通发展的需要,可以根据路口车流量来灵活控制红绿灯的时长,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