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线电通!合肥地铁5号线北段又“过”一关

  8月23日,合肥市轨道集团发布消息,该市地铁5号线北段完成中科大东区站至汲桥路站区段接触网送电,这也标志着5号线北段实现全线“电通”,距离全线开通试运营又进一步。

  据介绍,5号线北段起于凌大塘站,止于官塘车辆段,正线全长约15.5千米,共设车站13座,均为地下站。其供电系统采用集中式供电,全线共设1座开闭所、6座降压所、6座牵引变电所。截至目前,5号线北段已顺利实现全线洞通、全线长轨通、全线电通;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和弱电系统已完成总量的七成多。

  “接触网是轨道车辆的电力主动脉,‘电通’之后,工程所需用电从以往的临时用电转为正式用电,也意味着信号、动力照明、通风空调、给排水、电扶梯等设备系统将陆续进入受电调试、实现功能阶段,为列车上线调试提供有力保障。”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送电过程安全可控,合肥轨道集团带领各参建单位多次步行踏勘5号线北段13站12区间,为区间工程进行全面“体检”。“每次步行十几公里,反复确认接触网送电的各个环节。同时不断细化送电方案、模拟演练送电步骤,最终完成5号线北段全线‘电通’这一节点目标。”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5号线凌大塘站和休宁路站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已开展分部验收,这标志着5号线北段站后工程验收工作正式启动。据悉,本次验收由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及第三方等单位项目人员共同组成验收小组,对上述两站工程实体和内业资料进行了详细检查,一致认为工程观感良好、质量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内业资料真实完整,同意通过验收。

  [新闻附件]

  根据最新建设进展,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泉河路站近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该站设计为地下两层单柱双跨11米岛式站台,总建筑面积10608平方米;设置4个出入口通道,2组风亭。截至目前,该线路12座车站已有7座主体结构顺利封顶,24条单线区间已有3条贯通。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