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乔玉强:用科技守好“农业梦”

蹲在田垄向农民们介绍农业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种地难题,在生产关键期进行现场指导……“没有一点架子”是许多农民对乔博士的印象。

  大家口中的“乔博士”是安徽省农科院作物栽培研究室主任、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专家乔玉强。2008年博士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旱粮作物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并成功总结出一系列适合淮北地区自然条件的粮食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2012年,乔玉强带领团队协助淙祥合作社成功申报省粮丰工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的乡亲们学会了很多关键技术。

  “我们给农户示范推介相关技术,5年多来,在产量不减少情况下,肥料减少5%至10%,农药减少15%至20%。”乔玉强说。

  如今,合作社耕地面积已扩大到1200多亩,沟渠路桥井等田间基础设施基本齐备,良种覆盖率达100%、农机作业率达100%、科技贡献率超过75%,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省、市、县科技进步奖”“科技兴农突出贡献奖”。

  乔玉强也先后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1项,同时2018年被授予“阜阳市优秀科技特派员”、2021年被授予民盟安徽省委“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我作为太和县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定点帮扶科技特派员感到十分激动,这对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乔玉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向农民分享更多科技转化成果,“在农业科技和农民之间架起一道‘桥梁’,打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用科技守好我们的‘农业梦”。”(记者 陈欣然 刘职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