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抗旱保苗 安徽部署高温干旱灾害应对工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夏种期间,我省尤其是皖北地区就出现了严重旱情,对粮食作物面积落实造成不利影响。安徽迅速开展以抗旱保苗夺丰收为中心的灾害应对工作,抗大旱、防高温、保秋粮,全力以赴把高温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旱情较重的地块通过喷灌、沟灌等方式及时灌溉补墒,开展追施肥料,满足生长需求。对播种偏晚、苗情较差的三类苗及时追施偏心肥,加快苗情转化升级,提高防御高温热害能力。对于水稻生产,可采取深水灌溉,调节田间小气候,降低冠层温度缓解高温热害。对孕穗期受热害较轻的田块,于破口期补追1次粒肥,一般亩施尿素3-5公斤,减少颖花退化,促进正常灌浆结实。对于淮北地区玉米、大豆,要及时灌溉降温,土壤水分含量保持在70-83%。特别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块,要通过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灌水补墒等方式,积极应对高温胁迫,努力减轻高温干旱的影响,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多增收一季大豆”的预期目标。

  加强水源调度,凡是出现旱情的地方,充分发动群众挖掘一切水源,利用各种水利设施和抗旱机具,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千方百计加快抗旱灌溉进度,扩大水浇面积。加强应急抗旱水源建设,加快修建各种蓄水、引水、提水工程。充分发挥农机抗旱作用,增加移动式灌溉机具数量,提高灌溉能力。

  当前正处秋粮作物病虫害高发季节,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准备充足药剂药械,严格执行监测调查、发生防控信息一周一报制度,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关键节点要加密监测预警频次。加大防治技术宣传和指导服务,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全面提高防治能力和防治效果,坚决遏制病虫害暴发流行。

  科学安排改补种,对于高温危害较为严重,结实率在20%以下、亩产不到100公斤的水稻田块,如栽插的是再生能力较强水稻品种,应于8月20日前蓄留再生稻,割茬越早越好。收割时应控制留茬高度,早割的留低茬,晚割的留高茬,同时要加强再生稻田间管理,确保再生季安全齐穗并获得较高产量。对于其他绝收田块,应及早安排补改种。8月20日前可以改种荞麦、杂豆、速生蔬菜和反季节棚室蔬菜等,如小白菜、青花菜、芫荽、菠菜、洋葱、黄瓜等品种。改种秋马铃薯,最迟种植时期不迟于9月上旬。

  同时稳定养殖业发展,确保种畜禽、规模养殖畜禽饮水安全。指导缺水的养殖场通过开渠引水、河道抽提、打井等多种渠道,强化用水自给。做好池塘、养鱼稻田的渗漏检查和维修工作,及时修闸补漏。保障重点水面用水,优先亲鱼和鱼种池塘用水。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产地水产品抽检范围和频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旱情就是命令!安徽把抗旱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全面掀起抗旱高潮,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抗旱一天不停止”。据了解,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6个工作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及时反映各地秋粮生产情况。(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