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企发行全国首单“碳资产”债券

  8月15日,记者从安徽省国资委获悉: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碳资产”标识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260天,票面利率1.8%。

  据悉,本期债券的发行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安徽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负责省级电力、天然气及其他能源建设的资金筹集、投资管理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该债券也是全国第一支“碳资产”标识债券。首单“碳资产”债券的发型也是我省在绿色金融、碳金融领域创新实践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本期碳资产债券的成功发行也创造了四项国内第一:全国第一只“碳资产”标识债券;全国第一只挂钩碳配额收益设计理念的债券产品;全国第一只实现全国碳市场交易和债券市场联动的环境权益浮动利率债券;全国第一只通过挂钩碳配额交易实现投资者市场化激励的债券。

  首单“碳资产”债券发行采用的是“固定利率+浮动利率”方式。其中,浮动利率挂钩碳排放配额(CEA)收益率。

  “碳排放配额,简单来说就是纳入碳交易的企业允许的碳排放额度。企业为了履约,每年必须核销与自身排放量等量的配额。”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家公司生产经营预计碳排放会超过政府配额,就可以从市场上购买其它企业的配额。这就会在碳交易的市场上形成一个价格和收益率。”

  “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将实现生产要素与金融工具的有效结合,对于探索环境权益金融工具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首单“碳资产”债券全场认购倍数超过6.6倍,投资人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型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投资机构对发行人及碳资产收益的信心。

  2022年7月16日,是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一周年,我国市场化碳减排进入新阶段,累计成交量碳排放配额1.94亿吨,成交额达84.91亿元。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