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仅用30天 小区接通“救命水”

  不久前,本报就小区消火栓无水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持续引起各方良好反响。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本报也注意到,一些地方为解决该“顽疾”摸索出了不少好办法。滁州市一小区,实行“消防牵头负责、物业联动配合、居民积极参与”的治理思路,“业主筹一点、物业出一点、政府补一点”——30天就恢复接通了“救命水”。

  30天实现恢复消防供水

  今年4月,滁州琅琊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发现,该小区3栋住宅楼的消火栓供水系统瘫痪,室内外消火栓成摆设。

  “消防部门检查发现后,第一时间就要求我们进行整改,但是我们也很为难。”滁州臻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相关负责人称,“消防供水系统维修工程量太大、费用也高,开发商不配合,部分小区业主不理解,认为维修基金应该是维修房子,消防应该由政府来解决。”

  琅琊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将小区基本情况和面临的火灾风险向琅琊区政府专题报告。

  “在清水湾小区的无水治理上,我们充分发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将小区消防管网改造列入重点问题清单,积极协商、推动业委会启动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同时,消防监督员组织物业、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消防设施‘无水’存在的重大消防隐患。”琅琊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佳表示。

  面对资金难题,辖区住建、街道、社区和开发商等部门联合会商,将小区消防管网改造列为重点问题清单,积极协商、推动业委会启动消防设施改造工程,支持本小区启用维修基金恢复消防供水。

  最终,清水湾小区通过“争取政府专项资金、督促物业单位自筹、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三合一”的方式,完成消防供水管网、消防增压设备改造。清水湾小区仅用了30天就实现消防供水。

  “一区一策”治理小区消防

  “小区的消火栓有水了,我们心里踏实了。”滁州市琅琊区清水湾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记者获悉:滁州琅琊区消防救援大队也在探索构建“消防牵头负责、物业联动配合、居民积极参与”的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格局。

  与此同时,安徽省滁州市正按照“一区一策”、“一案一策”模式,在全市开展相关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治理。

  今年8月,滁州市发布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自查承诺工作的通告。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室内(外)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被列入自查的突出风险清单。

  “为建立小区消防安全的长效机制,消防监督人员定期深入小区检查,督促物业做好日常防火巡查,协助划设消防车通道、指导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入户提醒居民做好火灾风险防范。”琅琊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士表示。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