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暖民心 见行动]老年助餐:用一餐饭的温暖 换来老年人的幸福时光

  数据暖民心:上半年,安徽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544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206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8.25%、42.32%。老年助餐行动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换来老年人的幸福时光。

  “一个荤菜、一个荤伴素、一个素菜、一个汤、一份米饭,只需要4元钱,吃得饱、有营养,口味好,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饮食需求!”自从合肥市三孝口街道廻龙桥社区食堂开业,街道居民刘大爷就成为这里的常客。只要步行8分钟,不用下厨房也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成为刘大爷津津乐道的事儿。

  老年助餐:老年人津津乐道的暖心事

  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3万余人,部分老人处于空巢、独居状态,烧菜做饭对其来说是件困难事。在充分考虑老年人口现状基础上,三孝口街道按照打造10分钟老年就餐圈的服务理念,积极协调辖区企业、养老机构等,建设了6个老年助餐服务点,让辖区老年人真切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在资金筹措上,三孝口街道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优惠政策上,老人套餐原价15元,60岁以上老年人个人只需支付9元,6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个人支付3元,60岁以上计生特扶老年人个人支付4元;在菜品保障上,每餐提供8个菜2个汤,套餐分中餐、面点、中餐和面点搭配三种类型,供前来就餐的老年人选择。

  在保障方式上,采取人脸识别技术,前来就餐的老年人直接刷脸就可登记支付,无需随身携带相关证件,省却了忘带证件或者证件丢失的烦恼,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同时,对卧床不起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实行免费送餐服务。

  网红食堂:多样化选择满足个性需求

  在合肥市瑶海区,也有一家为老年人服务的“网红食堂”——春晖里食堂。食堂里挂着六七十年代特有的宣传画,多元素还原长辈们曾经的青春岁月,创意怀旧的装修风格让春晖里食堂走红“朋友圈”。

  食堂采用标准化服务,引入静安养亲苑营养膳食科特色做法,满足康寓居家养老者10分钟就餐服务需求,全面提升养老生活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以前在家里,像这样的菜要做大半天,要买、要洗、要切、要下油炒。”春晖里社区老人宣以霞告诉记者,自己特别不会做饭,现在有了食堂大大方便了生活。

  春晖里食堂就餐面积约170平方米,每日接待就餐人员120人左右。据春晖里食堂主管潘祥芬介绍,在饮食菜单的搭配上,食堂首先考虑到老人的牙齿肠胃,以软烂为主,“年纪大的长辈基础病比较多,食堂配备了三高饮食、痛风饮食、糖尿病饮食、高血压饮食,同时安排杂粮面点的多样化选择,来尽力满足每一个长辈的需求。”

  助餐点进村:让村里老人暖胃又暖心

  夏日骄阳似火,在六安市舒城县河棚镇黄河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的餐厅里,老人们正在空调带来的舒适环境下,安心用餐。

  黄河村位于舒城县河棚镇西南,距镇区2公里,下辖16个中心村民组,644户,2225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470人。自6月底黄河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黄河村确定专人负责,聘请附近厨艺好的留守妇女,精心安排每天的菜品。整洁舒适的就餐环境,健康可口的饭菜,深受老年群众的一致好评。

  黄河村程湾组叶德法老人妻子已去世多年,子女都外出打工了,他说自己常年一人在家,而且做饭一直不好吃,“老年助餐服务解决了我吃饭的大问题!”

  “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们很关心,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但最困扰我的还是吃饭不方便。”该村桃花组李永稳大爷是五保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岁数大了,做饭不方便。现在好了,村里有助餐食堂,我一顿只需交8元钱,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

  为了把老人的伙食搞好,该中心负责人经常询问老人意见,倾听他们的需求,合理安排菜品。“每顿都必须保证每位老人能吃上四菜一汤,两荤两素。老人喜欢吃的菜就多打点,不喜欢吃的少打点,确保老人营养搭配合理,吃饱不浪费。”厨师方云说。

  每餐开饭前一小时,有就餐需求的老人来到该中心会计处购买当餐饭票。老人就餐标准为每餐每人10元。60岁至69岁每餐9元,70岁至79岁每餐8元,80岁以上每餐7元。不足部分由村补助。

  让老年人不再“吃饭难”,实施老年助餐行动,是安徽推出的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徽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544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206个,让更多老年人吃上了“暖心饭”。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安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换来老年人的幸福时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