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温天气导致安徽水体面积较5月减少17% 13日至15日白天我省仍维持晴热高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连日高温干旱,安徽水体面积也出现了明显缩减,据我省气象部门观测,全省水体面积较5月减少17%,13——15日全省仍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气象部门利用5月1日至12日和7月31日至8月11日两个观测周期的哨兵1号10米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雷达数据对安徽省水体面积进行持续监测。监测结果表明:8月以来,安徽省总水体面积约5854.1平方公里,较5月份减小约1202.9平方公里(占原水体的17.0%,下同),其中佛子岭和磨子潭水库减小13.4平方公里(38.4%)、南漪湖减小69.5平方公里(30.9%)、梅山水库减小17.7平方公里(28.0%)。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7~39℃,部分市县超过40℃。15日傍晚至17日我省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5日傍晚至16日淮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16日至17日受降水影响,我省北部高温天气略有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我省持续大范围高温酷暑天气,对人体健康、能源供应和农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防范城乡和森林火灾的发生。15日傍晚至17日我省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少雨导致淮河以南旱情快速发展,16日至17日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未来一周全省具体天气预报

  13日(周六):全省晴天到多云。

  14日(周日):全省晴天到多云,皖南山区局部午后有短时雷阵雨。

  15日(下周一):淮北地区白天晴天到多云,傍晚起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16日(周二):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17日(周三):沿淮淮北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淮河以南多云到晴天,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局部午后有短时雷阵雨。

  18-19日(周四至周五):淮北地区多云到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