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紧急通知!安徽全面排查!

  安徽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

  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

  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木质桥体烧毁坍塌,文物安全警钟再一次敲响!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文物消防安全责任。我省文物建筑数量众多、分布广泛,文物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面广量大,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增强文物安全底线思维,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好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各自主体责任,切实把文物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基层和岗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做到主动抓、务实抓、用心抓,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决防止“事不关己”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坚决防止工作浮于表面,责任落实流于形式,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

  二、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针对当前我省持续高温、炎热升级的特点,认真分析评估文物消防安全主要风险,科学研判文物消防安全形势,全面开展文物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排查检查古建筑群、博物馆等消防安全诱因较多的文博单位和场所;深入检查安全思想认识、安全队伍建设、安全责任落实、法规制度标准执行、安全管理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整治生产生活用火、宗教活动场所用火、电气故障、电动自行车充电、易燃可燃物及危险品存放等火灾风险隐患。各地要结合前期开展的夏季安全督察检查通报所指出的隐患和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挂账督导,逐一整改销号。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博单位,要停业或者停工集中整改。

  三、实化细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各地要加强与消防、宗教、应急等部门的协同配合,落实信息互通、定期研判、联合执法、风险预警等联动机制,要加强应急指挥和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持证上岗、24小时值班、应急处置等制度规定,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加大消防应急演练频次和强度,切实提升初起火灾扑救能力。各文物博物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把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和每名工作人员。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完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应急预案,杜绝消防系统无人值守或报警不处置、甚至违规关闭等行为。对存在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火灾隐患久治不愈、开展整治不力、日常监管不严等问题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约谈并在全省范围予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各市于8月25日前将贯彻落实《紧急通知》情况书面报省文物局文物督察处。

  特此通知。

  安徽省文物局

  2022年8月8日

  来源:安徽省文旅厅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