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阜阳:推深做实“一改两为” 奋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后劲足。今年以来,阜阳切实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着力打造公平、公正、开放、便利、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站服务 高效政务助企快速落地

  从项目签约到项目落成,安徽爱谱华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仅用了30天时间,公司法人、总经理华建军告诉记者,这是目前阜阳落地最快的项目。而这种“阜阳速度”离不开当地政府的优质营商环境。

  据了解,该企业所在的颍泉经济开发区为进一步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企业效率,于2021年1月6日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本着“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机构、机构服务企业”的原则,秉承“优环境、抓发展、推服务”的理念,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企业开办、政策咨询、融资服务、企业培育等“一站式”“保姆式”优质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办的问题,真正做到让服务多跑路,让企业零跑腿。

  今年上半年,位于颍泉经济开发区内的安徽睿瀛环保有限公司,在同一天内拿到了土地出让合同书、“土地证”和用地规划许可证,这是阜阳首例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步核发“一合同两证件”的企业。

  “从前期服务到审批顺利,阜阳的营商环境真的很不错。”安徽睿瀛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付利中说,按照规定要求,这几个证件审批核发需要3到5个工作日,此次“一合同两证件”一天时间拿到手,他们可以在规划设计完成后在9月底正式开工,大大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不仅如此,颍泉经济开发区还靠前站位、主动为企业考虑,为企业排忧解难。近日,领航国创在该区的离子距工厂需要加装一根网线,但是企业和业主方以及电信公司的沟通中遇到了困难。领航国创技术副总工邱双成告诉记者,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这个情况了,立即派专人协调,就用一天就解决好了这一问题。“开发区的领导还多次给我打电话,了解事情解决的情况,真的非常暖心。”

  邱双成表示,颍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是真正为企业考虑,很多优惠政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企业,企业遇到任何难处,只要向管委会反映,必派专人跟踪解决。据邱双成介绍,领航国创今年在颍泉经济开发区签约了三个项目,仅用一个多月,第一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不仅场地租金免费,还有人员补贴。“作为这里的企业幸福感很强,非常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

  创新商事制度 帮办代办助企加速发展

  几年前,程阿会结束了外出务工的生活,回到界首市区经营了一家美容养生馆。随着这几年的用心经营,养生馆生意红火起来,便想着扩大经营规模。

  6月底,当她听说“个体户”可以转企后,跑到界首市市民中心咨询,没想到在“帮办代办”人员的帮助下,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转企手续。次日,程阿会便领到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

  2020年12月,界首市结合市场主体关注度高、事项涉及多部门审批的情况,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研究出台《界首市“一业一证”改革暂行办法》,首批选择在超市、职业中介机构、营利性诊所等28个行业进行试点,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套餐申请、一次办好、一证准营”。

  在界首,“一业一证”改革解决了市场准入领域涉企经营证件多、手续繁、流程长等“准入不准营”问题。而让程阿会感受更具体的是市民中心的服务。“之前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的时候,跑了好几个单位,花了两三天时间;这次办理企业营业执照,代办员全程帮办,免费服务,真是太便捷了!”

  记者在界首市民中心采访时,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服务部负责人于静囡正带领着同事前往元梦生物基新材料项目临时办公地,帮助项目具办人员梳理了业务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更是逐字逐句讲解业务办理的材料要求、表格填写规范等。

  “这是一个新的工业项目,6月底我们得知土地开始招拍挂的时候,我们就主动和园区管委会对接,成立服务专班前往项目办公地点上门服务。”于静囡介绍,她负责的帮办代办服务部由20名工作人员组成,专门为企业、群众提供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两大领域共计67项事项提供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尤其是针对工业项目,界首市按照一个“项目管理员”全程跟踪协调、一支“专业团队”准确疏通堵点、一套“帮办方案”实时更新推进的原则,以“拿地前、拿地中、拿地后”三个阶段细化帮办全流程,推行“私人订制”“对症下药”式项目帮办代办,结合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模式,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高质量推动项目进度。

  为企业“撑腰” 推动营商环境稳定向好

  7月1日,颍东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马静、窗口首席代表张利峰来到位于颍东区徽清科技园内的阜阳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门服务。

  当天,该企业的三期项目——年产100万件软糖保健食品项目开工建设。他们来到这里,主要是查看三期厂房的整体规划、功能间区的布局、生产制度的建立、生产设备的精度及性能等,同时对企业食品安全品控人员进行培训。

  “这家公司三期项目的生产许可证由我们局颁发,所以我们要提供上门服务,保证企业顺利通过审核。”马静说。

  说起颍东区市场监管局的上门服务,阜阳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庆峰深有感触:他们公司的总部在合肥,2014年入驻颍东区。颍东区市场监管局经常到建设现场查看,帮助解决问题。一期项目,不到两个星期生产许可证就办下来了。

  2021年6月,我国首次允许可以生产软糖保健品。颍东区市场监管局又派人来企业服务,从前期规划设计到验收全程参与。当月,他们就拿到了许可证,这也是国内第一张软糖保健食品备案制生产许可证,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企业开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注销的便利度。”马静介绍,颍东区的食品制造业是我市的一张名片,希望通过对重点食品企业的一流服务,带动全区食品产业飞速发展。

  今年以来,阜阳市不断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阜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发展韧性持续显现,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

  据阜阳市统计局发布全市经济“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阜阳市实现生产总值1573.1亿元,同比增长3.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营商环境稳定向好。(余波 武艳 张清林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