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秸秆博览会”下周五开幕 五届秸秆博览会完成投资442亿元 秸秆禁烧形势持续向好

  8月11,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年将新增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产品展区,并将成立省“两利用”产业联盟。据介绍,我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极大地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水平。

  本届将新增专精特新产品展区

  作为全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以下简称“两利用”)产业的重要始发地、产业发展排头兵、科技创新聚集地和利用效果展示区,我省“两利用”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题是“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展示展览内容包括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成就展,各市展区,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装备、技术展区,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产品展区以及网上展厅。

  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成就展安排在综合馆前厅,约2000平方米,主要通过展示墙图片、影像、实物等,展示我省秸秆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同时,全省16个市的展区也安排在综合馆。

  在4号馆将展示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产品。“这是今年围绕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所增加的新内容。”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介绍,这里将展示我省农机补短板产品及专精特新农机装备。

  运用VR等技术探索网上办展模式

  “本届博览会有不少值得关注的亮点。”杨增权介绍,除了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展示等外,今年的博览会上,还将发布“两利用”产业最新科技成果,并有省“两利用”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暨报告会。

  据其介绍,省“两利用”联盟在展会期间成立,集政府、企业、金融、科技等为一体,集聚资源,整合力量,将为“两利用”常态化走出去、引进来穿针引线,互补优势。

  为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线下办展的同时,本届博览会将运用AR、VR等展示技术,采取在线直播、云上展厅等多种形式,探索网上办展模式,提升展会线下线上综合平台的功能和服务能力。

  据了解,线下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发展支持政策、模式、成就、大型企业为主。线上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企业装备为主。本届博览会组委会还将对参展的产品和技术成果组织开展金、银、铜奖评选活动。

  五届秸秆博览会完成投资442亿元

  “博览会引进了大量国内领先、世界领先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我省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水平。”杨增权介绍,自2017年开始,我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2018年以来,博览会首次增加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展示内容。“是全国首个政府层面主导的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业展会。”

  据统计,2017-2021年博览会重点调度签约项目474个,开工434个,完成投资442亿元。通过博览会平台,万华板材、众兴菌业、三聚环保、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光大生物能源等一大批国内领军企业,成功入驻我省,实现项目落地。

  据初步统计,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83%提高至2021年的91%,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63%提高至2021年81%,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全省“两利用”产业产值突破450亿元。

  秸秆利用安徽有多个“首创”“率先”

  “近年来,安徽省在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杨增权表示,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我省有不少全国领先的技术案例。

  在阜南县,阜南县苗集生物天然气站以秸秆和畜禽粪污为原料,可24小时不间断生产生物天然气。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县布局建立了8个生物天然气生产站及1个中心站,年产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以上。该县已有1/3的常住居民用上了“自产自销”的生物天然气。

  此外,阜阳安徽进化硅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以秸秆灰为原料生产纳米二氧化硅,该公司建立了全球首条15万吨/年喷雾碳化法二氧化硅示范生产线。合肥德博秸秆气化多联产设备及控制系统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重大装备首台套。

  铜陵市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秸秆替代原煤燃料化利用技术属国内首创。芜湖市瑞驰兰德公司研发全国首条万吨秸秆肥料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秸秆肥料就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去年各市百万亩火点数均低于2个

  推动秸秆禁烧是减轻大气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2021年,各市百万亩火点数均低于2个,秸秆大面积焚烧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许敬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省秸秆禁烧工作持续保持向好趋势,秸秆焚烧火点数从2013年的2352个下降到2021年的8个。

  今年,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与气象部门合作,利用遥感卫星对全省秸秆焚烧火点全年全时段监测。截至2022年7月,全省通过卫星监测共发现热异常点5个。

  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是落实农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我省将利用5年时间,实施8项重点工程,实现跨越转变。到2025年,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40个以液体粪污肥料化利用为纽带的种养结合提升县,累计推广商品有机肥300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粪肥施用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粪肥还田利用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以粪肥还田利用为纽带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实习生 邹颖/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