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担新使命 同谱新篇章]安徽:加快电力融合发展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吉泉直流线路(六安境内) (资料图 安徽省能源局提供) 吉泉直流线路(六安境内) (资料图 安徽省能源局提供)

  白天组织安徽电力增供浙江,夜间浙江电力支持安徽。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皖浙两省通过长三角区域合作,极大缓解两省夏季用电的紧张形势。

  在一体化发展机遇下,江苏省宜兴市与安徽省广德市也突破区域限制,实现跨省配电联络,为两地交界处居民、企业用电提供了“双保险”。

 特高压古泉换流站全貌 (资料图 安徽省能源局提供) 特高压古泉换流站全貌 (资料图 安徽省能源局提供)

  电网互联互通、电力互济互保……近年来,安徽积极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夯实长三角地区电力供应保障基础。2019年,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吉泉直流工程落点安徽,与“十三五”投产的淮沪特高压交流工程,共同构成了安徽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格局,累计向沪苏浙输送清洁电量超155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标煤5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亿吨。

特高压交流淮上线长江大跨(资料图 安徽省能源局提供)特高压交流淮上线长江大跨(资料图 安徽省能源局提供)

  长三角地区12回外来直流输电通道中,过境安徽8回,总输送容量4780万千瓦,过境直流总长度约3400公里,安徽成为长三角地区电网的“桥头堡”。此外,陕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是“十四五”国家“三交九直”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通道之一,对保障安徽及长三角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清洁低碳能源转型等意义重大。

  安徽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充分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加快推动陕皖直流工程规划建设,提前谋划外电入皖第三通道,同步研究加强交流网架承接过境直流,进一步促进长三角电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