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劳荣枝案8月18日二审开庭

  备受关注的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案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从劳荣枝亲属处了解到,该案二审将于8月18日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1974年出生的劳荣枝,原九江石油化工公司的小学教师。1996年至1999年期间,劳荣枝跟随其当时的男友法子英先后在南昌、温州、常州、合肥犯下4起绑架、抢劫、杀人案件。1999年,法子英在合肥被抓获,并于1999年11月18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逃亡近20年后,劳荣枝于2019年12月在福建厦门落网。

  2020年12月21日、22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劳荣枝案。2021年9月9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劳荣枝犯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罪,被判死刑。

  南昌中院一审审理认为,被告人劳荣枝伙同他人故意非法剥夺被害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抢劫被害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被害人,其行为已构成绑架罪。劳荣枝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劳荣枝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常州绑架的事实,系坦白。劳荣枝故意杀人致五人死亡;抢劫致一人死亡,抢劫数额巨大,并具有入户抢劫情节;绑架致一人死亡,勒索赎金7万余元,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虽有坦白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劳荣枝犯数罪,应依法予以并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劳荣枝不服判决,当庭提出上诉。

  据了解,在一审庭审中,劳荣枝反复辩解称合谋不存在,自己也是受害者。最后陈述阶段,劳荣枝向被害人家属致歉,但称她在21岁时被法子英利用、胁迫,遭受殴打,也想过逃跑,但不知道要向什么人求助。

  8月10日,劳荣枝二哥称,届时他也会去南昌参加庭审,“最近两次也只在庭审和宣判时的视频中见过,还没见到本人,希望此次二审能够进入庭审现场。这次我们自己委托了律师进行辩护。”

  此前,记者从劳荣枝辩护律师处获悉,劳荣枝案二审因不可抗拒原因中止审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