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病毒被命名为“琅琊”? 琅琊山下的网友们不同意!

  一个新病毒的命名,让网友吵翻了天。

  近日,全球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NEJM)发表了一项中国和新加坡科学家合作的通讯文章,该文章称在中国山东和河南两地发现了一种可感染人类的、新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henipavirus)。

  此次新发现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被命名为“Langya henipavirus”;但不少医疗科研机构和媒体将其音译为“琅琊病毒”。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不妥。认为“琅琊”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地名,不应来命名“病毒”,这会带来地域污名化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人们通常认为临沂的古称是“琅琊”。实际上,很多临沂网友都用“琅琊”二字作为自己的ID名;包括临沂报业集团主办的新闻网站也命名为“琅琊新闻网”。

  记者发现:部分安徽滁州网友也在网上发帖,在“滁州社区”里,“中国发现新人畜共患病毒‘琅琊’!你能同意这个名字吗?反正我是强烈反对!”被列为焦点话题。

  https://finance.sina.cn/2022-08-08/detail-imizmscv5386551.d.html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几年前的架空历史剧《琅琊榜》,把“琅琊”这个地名推上热搜。实际上,中国有多地地名中出现“琅琊”,例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琅琊镇、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等。

  微博网友“怪博士李雷”对将病毒命名“琅琊”做出了解释,认为Langya henipavirus是一种新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henipavirus)。“亨尼帕病毒之前基本是地名命名”。

  “1、亨尼帕病毒属之前基本上是地名命名。一共5个病毒,尼帕病毒(马来西亚)、亨德拉病毒(澳大利亚)、加纳蝙蝠亨尼帕病毒(加纳)、墨江病毒(中国),雪松病毒(澳大利亚)。

  2、国内之前命名过亨尼帕病毒属的墨江病毒。

  3、患者主要是山东青岛,该地有琅琊镇,这一点在信息中也可以大体看出,无论是病毒分支中的SDQD几个缩写字母,还是具体信息中的青岛第六人民医院,都可以推测出此次病毒可能大概率出现在了这个地方。(Qingdao Sixth People‘s Hospital, Qingdao, Shandong Province;)”

  但他同时也认为:如此命名(琅琊)欠缺考虑,是对舆论欠缺敏感性。

  网友“仰望星空”则认为:“病毒命名本来就不需要使用地名,病毒命名用症状+后面加上A,B,C,D这样的字母或者数字做后缀来命名就行了,例如肝炎病毒Hepatitis A、B、C、D、E ,对应的病毒则为HAV、HBV、HCV、HDV、HEV ,他们都是不同的病原体,对应的也是不同的疾病: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这种起名方式就特别好,有效规避了因为跟地名绑定带来的地域歧视等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一些媒体已经将该病毒称为“狼牙”。

  1971年,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第一次报告,公布了病毒命名规则,共有18项,此后多次修改补充。在关于“分类单元的命名规则”中提到“新名称的选用应考虑国家和地区敏感性问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文

  周继龙/图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