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0℃“秋老虎”肆虐安徽 未来一周仍以高温酷热天气为主

  8月7日开始,我国进入立秋节气,这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夏去秋来。可是对我国大部而言,立秋并不等于入秋,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秋意也并未登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以高温酷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7~39℃,部分市县超过40℃。自9日起,我省淮北地区包括亳州、淮北、宿州等地午后有局地雷阵雨。

  立秋≠入秋 安徽盛行“晒秋”习俗

  俗话说,立秋分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此时节,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凉风至”。记者从中国天气网获悉,通过盘点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全国平均气温开始从逐步升高转为下降。从我国常年夏秋季各节气平均气温演变图上可以看到,立夏到大暑气温一路升高,大暑达到顶峰,立秋时节的全国平均气温迅速从大暑的22.4℃降到21.2℃,跌到夏至前的水平,之后,全国大部日渐凉爽。

  立秋不仅是重要的节气,还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民间有“贴秋膘”、“咬秋”、晒秋等习俗。以安徽为例,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晒秋”习俗,也表达了丰收的喜悦。

  未来一周我省高温酷热持续发力

  8月7日,合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高温可谓“来势汹汹”。预计新的一周合肥仍然保持“桑拿”状态,最高气温逼近40℃。从全省来看,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以高温酷热天气为主。从气象部门公布的高温地图来看,8日08时—9日08时,我省宣城、六安、马鞍山和阜阳都将处于“桑拿”的中心地带,最高气温都齐齐达到40℃。

  除了中心地带之外,我省滁州来安、马鞍山当涂、芜湖、合肥等地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9℃。9日08时—10日08时,高温版图继续扩大,宣城、六安、滁州、芜湖、马鞍山最高气温都将达到40℃。气象专家提醒,请关注持续高温酷热天气对能源供应、生产生活、人体健康、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防范城乡和森林火灾的发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