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经开区拆除居民小区违建1077处

  圈占楼顶、公共绿地、消防廊道搭建阳光房、棚屋,给消防救援、建筑物结构、避雷和排水等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违法建设已然成为居民小区的“通病”,居民对此反映强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2日从合肥经开区获悉,自合肥市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以来,该区已拆除小区违建1077处计7.73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力争应拆尽拆。

  7月29日早晨,在合肥经开区繁华大道福禄园小区商住组团,社区、城管和物业等部门组成多支拆除小组,登上住宅楼顶,帮助业主搬运物品,然后采取人力作业为主、机械破拆为辅的拆除办法,对住户搭建的棚屋逐一进行拆除。拆除后,物业服务企业对现场进行了整理,将废弃物清运出小区。在现场,执法人员对涉及违章搭建的住户进行了法制教育,告诫不要再行违建。

  该区应急和城管局海恒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福禄园小区商住组团建成已近20年,区划调整之前,该小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区县结合部 ,受区划管理、居民意识、物业管理等因素共同影响,有少数居民在一楼、楼顶加盖房屋,私拉乱接。在社区治理和文明创建工作中,福禄园小区一直是重点和难点,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

  对此,社区和城管部门克服阻力,坚决整把治老旧商住小区和回迁小区环境作为民生大事。社区工作者、执法人员组成工作组,多次上门对涉及违建的业主进行劝导。跑软“了腿、磨破了嘴,终于取得了绝大多数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为防控当事人自行拆除时存在安全风险,我们安排专业拆除单位进行拆除。”

  据悉,自合肥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合肥经开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推进辖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我们建立了违法建筑物台账,在拆除并复查合格之后予以销号,坚持动态清零。”该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