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温“烤”验:坚守在一线 青春“耀”担当

  入伏后气温一直居高不下,热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面对“烘烤”模式,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充分发动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标准坚守在基层一线,战高温、斗酷暑,在志愿实践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集结青春力量:做好“疫”线“守门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滨湖世纪社区“骄子”战疫先锋队这支由广大青年学子组成的队伍积极号召,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返乡大学生的作用,不畏难、不惧苦,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张张冲先锋、打头阵的请战书上,“00后”的红手印见证了他们不悔的青春、无畏的力量;逆风而行、冲锋在前的矫健身影,犹如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中一面面迎风飘扬的鲜艳战旗:参与园区站门岗,配合物业查“两码”、登记市外返肥人员信息……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诠释“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共筑青春防线:做好政策“宣传员”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8月5日,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目标,在核酸检测现场,青年志愿者们全力协助滨湖世纪社区疫情防控全员核酸筛查工作,“骄子”志愿者们在高温酷暑天气下,在辖区30个核酸采样点位上积极有效地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健康码核验、引导分流、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等工作。“我被弹窗了,现在核酸做不了怎么办?”“您可以在皖事通APP里申领核酸预登记码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大学生志愿者孔智勇在采样台细心地为排队居民做好核酸登记。“您好,请问现在小区全员核酸必须要参加吗?”“是的,如果您不按时参加,安康码将会被弹窗,可能会影响您的正常出行。”大学生志愿者李婷婷在小区耐心地为居民解疑答惑。青年志愿者们认真把好每一道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使每轮核酸检测顺利高效进行。

  奉献青春担当:做好园区“小管家”

  志愿服务是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激情洋溢的青年志愿者是其中最活跃、最突出的先锋力量。在滨湖世纪社区,广大青年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为建设文明城市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展示了蓬勃向上的新时代青年形象。临滨苑小区志愿者张彩霞和已上高中的儿子朱正彪一起提着水壶给楼栋居民打造的小花园浇水。“这都是我们楼栋居民自己种的花,小花园的设计大家也花了很多心思,代表着我们楼栋大家庭和和美美。趁着孩子暑假,我带他一起帮忙打理花园,多参加小区的志愿服务,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感恩,懂得回馈社会。”

  从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引导到支援全员核酸检测,从和美小区打造到参与志愿服务项目、从应急防汛抢险到民族文化传承,青年志愿者服务已覆盖了社区治理创新、文明进步、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接下来,滨湖世纪社区将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更完善的服务网络,夯实服务阵地,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为建设美丽滨湖幸福世纪增添青春助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