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电子居住证”来啦

  8月5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获悉,合肥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居住证网上办理,7月份以来共办理电子居住证13454件。

  合肥市公安局年均发放居住证12万张,外来人员根据《合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持有《安徽省居住证》享有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服务等七项基本服务和办理出入境证件、机动车登记等便利。

  合肥市公安局于6月16日起试点网办电子居住证工作,于7月1日正式启用电子《安徽省居住证》(以下简称“电子居住证”),实现申领、签发、延期、变更地址、使用等全流程提供网上服务。

  根据《合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在合肥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满6个月,或者符合在居住地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均可以向公安机关申领电子居住证,与目前实体证件申领条件一致。符合申领电子居住证条件的群众可通过“皖事通”App进行申领。

  除了使用线上申领电子居住证外,群众也可以线下到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经审核通过后,发放加盖派出所居住证专用章的《安徽省居住证确认单》,与实体《安徽省居住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居住证核发工作正式启动以后,将不再新发放实体《安徽省居住证》,原实体《安徽省居住证》按期签注仍然有效。已领取电子居住证的群众如需纸质凭证,可由本人到电子居住证核发地公安派出所,出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电子居住证,现场打印《合肥市公安局办理<安徽省居住证>确认单》。

  第三方核查证件时,可以通过查看当事人手机“皖事通”App中“我的卡包”查看电子居住证,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可以联系发证公安派出所。

  与实体居住证相比,电子居住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办证不用跑。市民通过下载并实名认证、登录“皖事通”App,进入合肥大厅“合肥居住证办理”栏目(可首页搜索)予以申领,实现全业务覆盖、全程网办、一次办、24小时办。公安派出所审核通过后,推送短信提示群众电子居住证已发放,同时将“电子居住证”推送到“皖事通”平台“我的卡包”并绑定实名认证的个人身份证号。

  二是亮证更方便。市民使用智能手机实名认证登录“皖事通”,在“我的卡包”可动态查看、实时出示本人已办理的电子居住证,方便办理各类事项,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

  三是成本更节约。电子居住证全程网办,既节省了市民办证来回跑交通费用、时间等耗费,也节约了行政成本,还方便了市民在使用出示居住证,杜绝丢失、损坏等情况出现。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