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铜陵北路涉铁下穿施工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4日,记者从合肥新站高新区建设部门获悉,铜陵北路下穿合肥东编组站项目正全力攻坚打通该处“断头路”,畅通主干道。

铜陵北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铜陵北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

  据悉,铜陵北路涉铁下穿工程短短763米,下穿涉铁线路多达25条股道,沿线分布了通信、电务、供电、供油、维管、工务等除客运段以外所有设备单位各种缆线,杆管线密布交织,难度系数大。

  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陶佳佳介绍,受疫情影响,外地技术工人返肥和物资材料进场都不同程度顺延,确实给施工进度带来一定影响。通过各界多番努力,该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单位正抢抓晴好天气,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目前,三个区段同步施工,进展顺利。其中,三区段已完成箱涵预制、顶进工作,一区段箱1#和2#箱涵已顶进完成,正在进行4#箱涵顶进施工,难度系数最大的二区段基坑也已完成开挖支护,正在开展加快箱涵施工。

  该工程需要下穿多股道的货运铁路货场,在顶进工程领域更是少见。为减少铁路运行影响,现场采取预制箱涵顶进与箱涵浇筑相结合的方案推进施工生产。

  “箱涵顶进作业法,就像是把一个大盒子推进到隧道中。”陶佳佳打了个比方。但这个“盒子”非常重,单孔就有1万多吨,堪比埃菲尔铁塔重量,需要在现场预制生产。

  每一次顶进,都需要几十位作业人员协同合作,紧密配合。每顶进一点,技术人员都会及时进行标高测量,对箱涵顶推中路基沉降、变形、位移等参数提前进行预测和监控,确保箱涵顶进过程安全无误。

铜陵北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铜陵北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

  根据夏季高温季节特点,该项目已调集400多人的主体结构、桩基施工和技术人员的作业队伍,增加施工机械,按照“两班倒”方式,分布在7个重要作业面同步施工,“考虑到顶进进度,项目部又购置了2套顶进设备,进一步提高箱涵同步顶进效率”。

铜陵北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铜陵北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

  根据工期计划,该涉铁下穿工程计划在2023年9月前后具备通行条件,届时将有效缓解周边新蚌埠路和文忠路交通压力,提升新站高新区路网通达水平,对引导城市空间布局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敏 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