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谈到签约23天、签约到开工42天,开工建设到整车下线仅10个月……在合肥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比亚迪合肥基地一期项目创下了一个令各界惊叹的“合肥速度”,同样也是属于长丰县的“长丰速度”。

  8月2日,安徽省商务厅组织“媒体进园区”行动走进长丰(双凤)经开区。活动中,受访企业纷纷对长丰(双凤)经开区的优质服务“点赞”。

“媒体进园区”行动座谈会“媒体进园区”行动座谈会

  “近年来,我们对企业的服务经历了三个阶段演变,第一阶段是‘保姆式服务’,第二阶段是‘妈妈式服务’,再到如今打造金牌‘店小二’服务。”合肥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传玉说。

  推行“店小二”服务,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思维模式——开发区以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企业以产值税收反哺开发区和地方政府,形成良性互补。据秦传玉介绍,长丰(双凤)经开区已建立网格化的企业服务机制,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4-5家企业,中层干部每人联系2-3家,一般工作人员联系1-2家,企业可随时联系,管委会层面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6月30日,比亚迪合肥基地第一辆整车下线 6月30日,比亚迪合肥基地第一辆整车下线

  位于长丰县下塘镇的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之所以跑出“合肥速度”“长丰速度”,开发区的优质服务是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开发区通过争取各方支持,为项目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窗口指导”和铸造件产能置换涉及的关键性问题,使得合肥基地成为比亚迪在全国各大基地中投产最快的项目。

  服务好不好,企业来评判!在合肥金龙浩科技有限公司在建项目工地,一栋栋厂房已经拔地而起。该公司是安徽金龙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长丰(双凤)经开区投资12亿元,建设3D曲面玻璃盖板、可穿戴设备先进材料盖板及车载玻璃面板项目,客户对象涵盖OPPO、京东方、小米黑鲨等知名企业。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我司项目建设也产生了影响,主要是建设用原材料进不来,开发区为我们的运输车辆单独开辟绿色通道,去高速路口协助对接,解决了项目建设难题。”合肥金龙浩公司副总经理王亮透露,项目预计今年11月份左右投产,可形成年产3000万片产能,年产值有望达15亿元。

合肥露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一角合肥露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而合肥露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奇也对开发区的服务赞不绝口:“从签约到投产,我们都离不开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厂外的道路与项目同步建设,方便了运输通行;疫情期间管委会现场指导防控,组织核酸检测。”陈奇介绍说,他们公司在长丰(双凤)经开区建设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的设备制造、长晶生产、衬底加工、外延制作等产业链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满产后可形成24万片衬底片产能,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二期项目。

  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建设,随着比亚迪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陆续投产,长丰(双凤)经开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仅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全部满产后就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千亿产值。“如果明年比亚迪项目可以满产,我们有望在明年底实现三个‘千亿’:千亿长丰县、千亿开发区、千亿下塘镇。”秦传玉说。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