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明光市:森林银行固碳增绿促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明光市管店镇罗岭村,只见这里空气清新,绿意盎然,整洁的道路两旁栽种了一排排薄壳山核桃,农户正忙着施肥、除草。

  “薄壳山核桃的种植前景好,有专业的林业公司给我们提供管护指导,我们很省心。”该镇村民张年旭告诉记者,他在自家的闲置空地上栽种了薄壳山核桃,5年后即可挂果产生收益,平均每棵树的果实收益在3000元左右。

  “探索林业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直以来是我镇发展的重点方向。”管店镇镇长宣德锋表示,2021年,管店镇所辖5个行政村以集体林业资源入股为基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森林银行”。所谓“森林银行”即是通过对碎片化林地资源(含碳权)的集中化收储、运营和管理,让零散闲置资源集聚发挥生态产品价值,走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新路径。

  管店镇将“森林银行”存储的资源面向长三角招引专业林业企业,合建千亩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方式,在村庄“四旁”闲置地栽植山核桃树11000余株。“待进入结果期,农户年增收千元以上。”宣德锋说,“四旁”隙地和农民零散化、碎片化林木资源储备到“森林银行”后,会进一步充实“森林银行”储量,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森林银行”已存储林地7000余亩,林木数量12万余株。依托“森林银行”,明光市拓宽四旁造林空间2200余亩,累计种植薄壳山核桃等5万余株,村庄绿化建管护一体化机制得以形成,得到了村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除薄壳山核桃外,同为绿化树种的朴树近年来一直保持价格上涨势头,经济收益较高,备受业内瞩目。

  距离管店镇以南20公里外的张八岭镇是中国最大的朴树集散地,享有全国朴树定价权。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交易旺季,不断有外地的树苗经营企业和本地商家来到这里,使这个人口只有3万多人的小镇宾馆入住率高达60%。

  张八岭镇离滁州市区20公里,离南京不到80公里,属于南京市一小时都市圈,交通区位优越。目前全镇建立了“南树北移 北树南移”的育苗基地,有苗木经营主体110余家,全镇苗木面积达8万亩,年产值突破4亿元,带动本地就业3000多人,人均年增收5万元。

  明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市以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坚持“生态立市”发展定位,大力开展以林招商、以绿引资,厚植含绿量、提升含金量,探索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权证发放、流通增值新路径,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截至目前,该市已培育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林场5家,去年实现林业总产值45.4亿元。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