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凤台县刘集镇: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功助力乡村振兴

  淮南市水利局驻凤台县刘集镇王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支持和帮扶作用,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驻村工作,帮助王咀村走好乡村振兴致富路。

  为增加王咀村集体经济收入,该驻村工作队利用现有村内资源,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以土地转型、扩大种植养殖业、闲置土地利用等措施增加集体收入;配合村里把闲置多年的村小学教学楼租赁给个体企业经营发展,年租金7500元;因环保要求拆除后的村办窑厂闲置土地14.4亩,通过精心复垦治理已成为良田,现已租给村民用于耕种,村里年获租金收入5600元。

  王咀村紧靠西淝河,水土易于流失,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驻村工作队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于去年向市水利局申报了水土保持项目并通过审批,此项目以王咀村境内沟塘水渠为改造重点,为保护村庄内水土流失,对村内主干水渠、储水沟塘等水系进行规划改造,通过疏通、开挖、清淤等一系列措施,使全村农田灌溉形成一个完整的水系,为全村农业生产、水产养殖和稻田综合养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水利条件,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

  为加强王咀村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党支部积极做好年轻党员的发展和在外人才的摸排联系等工作,积极鼓励劝导有头脑、有一技之长、懂经营、会管理、素质高的在外务工年轻人回村创业,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走勤劳致富路。同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加镇党委、政府举办的“夯基”品牌——“党建领航、浸润书香”活动、“党员夜读”“红色诵读”“书香达人”“喜迎二十大”主题朗诵等系列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