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榜样]“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退役不退志 在新的岗位上续写“兵王”传奇

  “在部队走在前列,在地方我也要走在前列。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忠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永远吹响冲锋号!”这是“八一勋章”获得者、原火箭军一级军士长王忠心说出的铿锵有力的一席话。18岁入伍,从军34载,王忠心能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圆满完成重大任务30多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4次。2017年被授予“八一勋章”,2019年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20年,王忠心光荣退休后返回故乡休宁县。尽管脱下军装,但他从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家乡又找到了“新的战位”。

  在部队演绎“兵王”传奇

  “当兵就要当一个最出色的兵,要不辱使命。”这是王忠心在部队时常说的一句话。他始终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为部队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经历过军队建设3次跨越式发展和武器装备2次换型,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3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成功处置导弹技术故障近200余起,演绎了“兵王”的传奇。

  在一次发射演习任务中,发射距离进入发射窗口期不足3分钟时,导弹出现故障,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王忠心从容不迫地一边摸线路一边查数据,迅速找出问题并解决。“平时工作要深、要细,关键时刻才能用得上!”紧急关头能挺身而出,这样的底气和担当,源于王忠心过硬的技术和对自己严苛的要求,每临导弹测试,他都会提前在脑子里过一遍导弹操作规程,预判有可能遇到的问题。

  王忠心担任班长29年,带出320余名优秀操作好手,“兵徒弟”中12人提干,7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带出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士兵”高明、原第二炮兵“科技练兵模范战士”徐海波等典型。先后参与编写修订《导弹概述》《综合测试设备》等20余本教案规程,探索出一套独到的“王氏学习法”。

  在地方热心公益回报家乡

  2020年,王忠心光荣退休,返回故乡休宁县。虽然褪去戎装,但他依旧保持军人的姿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的身影又再次活跃在家乡的学校、农村、街道、机关、驻军,英雄的魅力再次四射。

  2021年3月26日,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王忠心“兵王工作室”揭牌仪式,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王忠心,他经常在这里接待老兵咨询、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帮助困难老兵和学生等,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一个老兵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这里也成为当地常态化精准服务退役军人的一处温暖港湾。王忠心表示,下一步将以“兵王工作室”为依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爱心送进光荣门”关爱老兵活动,尽最大的努力为战友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王忠心还积极组织参与老兵志愿服务队、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姚华亮红色工作室、行益课堂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植树造林、看望老兵、红色宣讲、慰问困难群众等。2020年,王忠心将政府发自己的10万元荣誉奖励金全部捐了出去。

  为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时代性,他经常深入当地各个学校以及市县各机关、驻军部队等地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市第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他驱车100多公里,赶到鹤城乡渔塘村,向党员群众宣讲了市党代会精神。

  遇疫情带头“冲锋”守家园

  今年初,他与妻子多次赶到与江西毗邻的鹤城乡虎头岗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特别是这次休宁县疫情严重,他与乡村干部从5月13日到6月2日,天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统计,去年以来,他先后组织开展走访慰问2475人次,志愿服务238场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宣讲47场次,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8场次,适应性培训5场次,应急救援8场次,协助化解纠纷12场次。惠及退役军人384人,优抚对象26人,留守儿童56人。

  在黄山市直机关庆“七一”暨2021年机关党建“十大好新闻好案例”表彰分享大会上,王忠心以《永远吹响冲锋号》为题,分享了他回到地方后的精彩故事。正如他说:“在部队走在前列,在地方我也要走在前列。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忠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永远吹响冲锋号!要像我名字(忠心)一样,退役不退志、退役不退岗、退役不离党,永远忠于党!”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