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省运会赛事和开、闭幕式筹备情况如何?有哪些项目?7月28日至29日,来自中央驻皖媒体、长三角主流媒体、省直媒体、网络媒体的近40家媒体齐聚滁州,进行“走进亭城看省运”集中采访活动,带你一探究竟。

黄洋洋摄黄洋洋摄

  赛事项目及人数达史高

  本届省运会共设49个大项、1232个小项,其中青少年部设26个大项、769个小项,参赛人数约1.5万人次;群体部设12个大项、74个小项,参赛人数约6000人次;高校部设11个大项、389个小项,参赛人数约1.5万人次,来自省内102所高校。

主场馆主场馆

  “相比省十四运,省十五运大项增加9个,小项增加262个,运动员、裁判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规模也大幅增加,加之又是首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办会。”在7月28日举行的媒体记者见面会上,滁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本届省运会是史上项目设置最多、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承办难度最大的一届。

排球比赛排球比赛
游泳馆游泳馆
篮球馆篮球馆

  省运会为年轻选手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据了解,截至7月28日,高校部排球、游泳和网球比赛已结束。在滁州国际手球馆进行的是武术比赛,时间为7月26日至29日。羽毛球、田径、乒乓球和手球比赛将在8月份至9月4日间举办。篮球、足球和操舞类3项赛事时间待定。群体部广场舞、健身气功、羽毛球、桥牌、国际象棋、围棋6项比赛结束。

  “玉如意”奥体中心成为滁州新名片

  作为滁州递向世界的一张城市新名片,滁州奥体中心是一座在设计上既彰显滁州地方特色,又具有国内首创工艺的国际标准体育中心。其以“如意青花锦绣”为设计立意的“一场两馆”,外形如同古代玉器“玉如意”,屋盖相连的场馆如锦绣绸缎般灵动飘逸。

奥体中心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奥体中心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主场馆滁州奥体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2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现已竣工验收,资产移交给亭城文旅公司,由其负责运营并保障省运会。其他场馆均已建成,所有场馆均满足赛事要求。

奥体中心夜景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奥体中心夜景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奥体中心项目未来将形成以体育本体产业为核心,以多业态融合为支撑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滁州市亭城文旅相关负责人王清介绍说,室内外设施将用来打造全民休闲健身示范点,体育馆内部不仅可以举行体育比赛,同时可以满足大型文艺汇演,打造为滁州市文化体育表演中心;商业预留区域,将用于打造休闲中心等。

  除了滁州奥体中心,滁州还在全市设置14个比赛场馆,构建起了“1+14”赛事场馆布局。目前已投入45亿元,新建场馆11个、改建完善场馆4个。

  随着时代发展,省运会也不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角逐,逐渐成为引领全民健身潮流,促进全民健康发展的展示平台。

  “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明光市武术协会太极拳团队明光市武术协会太极拳团队

  7月29日上午,在明光市体育场,明光市武术协会的太极拳爱好者们一起打太极拳,动作整齐划一,招式如行云流水,身形若出水蛟龙。另一边,明光钱杆子健身操等具有浓郁滁州地方特色的群众体育项目,更是展现了滁州全民健身运动的丰富多彩。

户外羽毛球场户外羽毛球场

  通过坚持“全域省运”“全民省运”“省运惠民”的办赛思路,滁州不断加快步调,让体育福利惠及百姓,让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在全民健身方面,滁州市打造示范工程,建成全民健身设施2651个,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