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底前安徽推行“一站式”车检

  7月28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为更加方便群众和企业购车登记服务,更好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交警在机动车管理服务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车查验前置到生产线

  安徽交警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推进车管业务,在合肥市江淮集团蔚来汽车厂试点成功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新车出厂时企业与公安车管信息联网,同步查验,群众可以网上买车、网上选号、零跑腿)。

  制定国产小客车查验登记改革试点方案,多次对接江淮集团蔚来汽车企业,重构业务流程,扎实做好查验人员培训、网络接入、设备安装等准备工作,6月在蔚来汽车厂成功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查验试运行,合肥产的蔚来汽车成为全国首家生产线自动化查验的车辆。

  7月份以来,合肥和深圳已经开展批量免查验上牌,并与宁波、金华四个城市联网测试。群众购买蔚来汽车可通过网上购车、网上选号、邮寄证照的方式验车上牌,实现全程网办、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目前累计预查验车辆信息3302台,全流程完成上牌44台。

  开展“舒心车检”服务

  针对群众反映在机动车年检过程中遇到的排队长、流程繁、监管难等突出问题,今年7月份以来,省公安厅会同省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数据资源部门研究出台《安徽省优化机动车年检服务“舒心车检”行动实施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全省推行“一站式、一窗办、无忧办、好差评、延长环保免检、全面推行电子保单”等12项优化机动车年检服务惠民措施,提升机动车检验机构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试点“网上车管所”

  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绿色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办理、集中办理服务等便民利企举措,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紧盯企业发展需要,优化“绿色窗口”服务机制,拓展“企业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实行优先预约、跟进办理,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合肥市车管所窗口365天无休,开通“网上车管所”,积极服务“机动车解抵押”“网约车备案”等高频业务,在出租车“两权合一”改革中为全市7家出租车公司办理5000余台出租车产权登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