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今年全年CPI涨幅 控制在3%左右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所作的《关于安徽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等多项指数位居长三角首位。下半年的工作意见中也透露了诸多重大工程建设动向和民生热点。

  真给力 多项指数居长三角首位

  《报告》披露,一季度全省经济开局良好,二季度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主要指标较快企稳回升。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结构向优、趋势向上的特点,全省生产总值21764亿元,增长3%,其中二季度增长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5、0.6个百分点,均居长三角第1位。

  值得关注的是,惠企政策加快落地,市场主体稳定增加。上半年退减降缓税费814.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170万户。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8亿元,同比增长11.1%、居全国第7位,完成年度预算的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剔除留抵退税减收因素影响),居长三角第1位。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万户,增长4.2%。

  我省供给体系韧性增强,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夏粮总产344.5亿斤、居全国第3位,增长1.3%,实现“十九连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1位。前5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7%,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1位。

  新兴动能不断壮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新”经济较快发展,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2%,快递业务量增长13.7%、增速连续15个月居长三角第1位。

  大手笔 下半年实施有效投资攻坚

  今年上半年,我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合肥新桥机场S1线、无为至安庆高速、颍上至临泉高速、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包浍河治理等项目开工建设。在重大项目带动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2.6%、21.4%。

  下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推动年内计划开工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力争一批“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我省将深入实施新兴产业百亿项目攻坚,保持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势头。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开工阜淮城际、五河至蒙城高速公路、怀洪新河灌区、巢湖十八联圩生态蓄洪区等项目,加快建设合新高铁、合肥新桥机场改扩建、引江济淮等工程。启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整体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促消费 支持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强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加大促消费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继续发放惠民消费券、数字消费券,省级层面给予一定奖补。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

  同时,我省将提振重点领域消费。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进一步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持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各地适当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我省还将加快困难行业恢复。加大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纾困支持力度。推深做实“安徽人游安徽”“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等活动,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票打折等补助政策,办好安徽自驾游大会、研学游大会、民宿大会。

  惠民生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

  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5元,增长5.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7%、5.6%。

  《报告》披露,今年高校毕业生46.1万人,同比增加11.1万人。今年下半年,我省将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因地制宜细化10大暖民心行动举措,建立健全项目进展月度通报、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机制,加大跟踪督促推进力度,确保落到实处。同时,着力保居民就业。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综合运用以工代赈、就业见习、升学征兵、政策性岗位等方式吸纳就业,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帮扶服务,帮助因疫返乡人员就地就业,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

  下半年我省还将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监管,适时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及时启动“惠民菜篮子”,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