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年安徽全省食品抽检合格率97.21%

  7月27日,安徽发布2021年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去年以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量为260734批次,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7.21%。

  抽检数据显示,消费量较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蛋制品抽检合格率均高于总体合格率。农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兽药残留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

  针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并按照“风险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复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的要求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下架、召回抽检不合格批次产品,严格控制食品安全风险。2021年,全省共办理食品抽检核查处置案件8496件,罚没款合计5941.68万元,封存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150.51吨。

  2021年,农业农村部门立案查处食用农产品各类案件143件,销毁问题产品72.62吨,涉案金额174.3万元。省生态环境厅实施食品行业环境行政处罚56件,处罚金额642.83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办结食品案件30507件,案件总值4321万元,罚没款1.56亿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437件,每万人案件数4.4件,查办案件数位居全国前列;查获野生保护动物4411只,制品634.5千克;查办“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案件549件。公安机关侦办危害食品安全案件6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5人,涉案金额达9.7亿余元。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0件113人,批准逮捕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8件79人,依法提起公诉147件203人,提起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1件,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2.2余亿元。全省法院受理食品安全犯罪一审案件211件,审结189件,判处罪犯317人。

  值得关注的是,安徽食品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更加浓厚。2021年,安徽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05.9亿元,利润总额203.4亿元,完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9%的营业收入和7.6%的利润总额,在稳增长、惠民生、保就业、促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市场监管局(省食安办)牵头组织开展了“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全省15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过了“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