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夏粮总产增幅全省第一

  又是一季大丰收!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核定反馈数据显示,我市夏粮喜获丰收,总产达153.77万吨,较上年增加2.56万吨,增幅1.69%,夏粮面积和总产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位。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表示,夏粮生产总体呈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良好局面,“丰收答卷”成色十足。看面积,我市夏粮播种面积378.58万亩,较上年增加1.83万亩,增幅0.49%,整体稳中有增。从单产上看,单产406.18公斤/亩,较上年增加4.83公斤/亩,增幅1.2%,普遍高于预期。从总产上来说,总产153.77万吨,较上年增加2.56万吨,增幅1.69%。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中下旬以来,我市持续无有效降水,且前期气温较常年偏高,土壤表层失墒较快,大部分稻茬田块和部分旱茬小麦出现旱情,特别是部分稻茬小麦由于播种晚、秸秆还田量大、整地质量差,土壤表层失墒干旱。1月初,我市大范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两次,全市普遍降水20毫米以上,小麦旱情彻底解除。面对小麦赤霉病高发的风险,市政府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抢抓20天防控窗口期,合理错过降雨期,全面完成小麦赤霉病普防两遍任务。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关键是不误农时,抓好技术服务。去年秋种以来,我市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重要任务,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全市36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加强对种粮大户、示范基地等规模经营大户大片的指导服务,农技人员包村包片、联系社场。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云上智农平台等方式,开展小麦春季田管、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化肥减量增效等线上技术培训,累计点击量超过13万次。春季小麦病虫草害做到应防尽防,各项田管技术落实到位,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三夏”期间,全市投入各类农机具10万多台套,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

  稳面积还要提效益。我市将小麦生产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整建制规模种植为重点,抓好优质专用小麦任务的落实。全市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占小麦播种总面积的72.4%,实行整建制推进乡镇9个,建设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33个,订单生产占小麦播种总面积的49.1%,落实小麦良种繁育面积10.74万亩。

  “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实属不易,是站在历史高点上的丰收。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勇表示。

  来源: 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