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活“画” “AI”传非遗 芜湖铁画数字藏品战略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铁画”原名“铁花”,是安徽省芜湖地区特有产品,是中国传统独具风格的工艺美术品之一,2006年芜湖铁画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数字藏品是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因具备唯一性、艺术性、时尚性、新奇性等多重属性,数字藏品生来便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不断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而热度攀升。

  为助力芜湖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芜湖铁画等非遗文化传播振兴,2022年7月26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星昼部门与中科大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芜湖铁画协会合作,在科大讯飞芜湖产业创新中心举办战略签约仪式,集多方之力,共同打造独一无二的“芜湖铁画”数字藏品。

  中共芜湖市弋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胜,芜湖市非遗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丁苏琴等领导莅临现场为签约仪式作见证。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承孝敏,副院长朱孝军,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秦枫,芜湖铁画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文清,秘书长沈涛,科大讯飞副总裁、消费者BG总裁于继栋,讯飞大数据AI营销总经理韦邦灯等出席活动。

  集齐多方力量,聚焦文化产业

  活动开场,由科大讯飞副总裁、消费者BG总裁于继栋,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承孝敏,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袁非,芜湖铁画协会秘书长、高级工艺美术师、铁画理论研究专家沈涛为活动做致辞,从各方角度对本次签约活动的意义做了深刻介绍。希望能以多方力量汇聚,借助人工智能的力量,让铁画非遗焕发新活力。

  科技赋能文化,数字文化腾飞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秦枫为大家带来“人文与技术:非遗数字传播的双重逻辑”主题演讲。从非遗数字化的意义、非遗的数字转译方式、非遗在文化层面的抽象、非遗在技术层面的编码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文化与数字化“对接”的重点和难点。

  科大讯飞大数据AI营销总经理韦邦灯向大家介绍了科大讯飞数字藏品,并详细讲解了元宇宙、数字藏品、NFR对于传统文化的价值、国内相关政策。他强调,在讯飞技术加持之下,星昼拥有强大的核心优势与广阔前景,希望能借助此次签约强强联合,为保护非遗及共建数字新经济贡献力量。

  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产业发展专员陈博群以“数字+文化IP创新:用数字文创传播鸠兹故事”为主题汇报了文化产品数字化的市场背景、数字技术赋能传播鸠兹文化的方式,并深刻阐述了研究院的数字化业务,为芜湖特色文化产业链的打造持续发力。

  战略签约授权,打造文化资产价值链

  在战略签约仪式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与芜湖铁画协会进行三方战略签约,各位领导和嘉宾做现场见证。


▲科大讯飞大数据AI营销总经理韦邦灯(左一)、芜湖铁画协会秘书长沈涛(左二)、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孝军(右一)作为代表签约

  

  科大讯飞芜湖产业创新中心、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与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代表性传承人签约,进行铁画知识产权授权。

▲科大讯飞芜湖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高杰(左一)、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产业发展专员陈博群(左二)、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代表性传承人聂传春(右一)共同签约▲科大讯飞芜湖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高杰(左一)、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产业发展专员陈博群(左二)、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代表性传承人聂传春(右一)共同签约

  本次三方签约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开展合作。其一,文化产品数字化。发挥芜湖铁画协会的铁画非遗大师会员资源优势,结合研究院独创的文化资产价值链运营体系,聚焦数字文化研究及应用、数字产业运营。

  其二,知识产权内容合作。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科大讯飞底层技术实现数字作品的上链确权,并通过对作品所有者和作品信息进行数字加密,生成唯一的数字凭证,开发和运营更具收藏潜力的数字藏品,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

  芜湖濒临长江,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冶铁业就十分发达,这为芜湖铁画的创造提供了有力条件。打造“芜湖铁画”数字藏品对芜湖数字文化场景建设及文化品牌塑造具有战略性意义。三方探索创新的应用场景,包括数字藏品开发、平台铸造等,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共同进行对非遗文化资源的综合开发应用,呈现技术更迭、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消费个性化等特点。

  以科技的力量赋能非遗文化,激发文化创新活力,科大讯飞立足自身科技属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勇立潮头。希望能通过此次签约活动,让“芜湖铁画”与星昼平台的结合,为芜湖文化振兴、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以点带面的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