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明光市为试点 安徽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外业调查采样

  7月26日上午,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外业采样调查启动仪式暨外业采样调查培训在明光市启动。来自省、市、试点县(市、区)土壤三普相关工作人员和外业调查采样机构人员参加活动。

  土壤普查是对全国土壤质量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土壤普查查明土壤类型及其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状况,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

  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以下简称“土壤二普”)距今已40年,相关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当前农用地土壤质量实况,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耕地红线,需要摸清耕地质量状况。

  经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荐,并报农业农村部同意,明光市被选为我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试点单位。试点对象为明光市辖区内的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土壤普查,安徽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团队将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共同推动全省土壤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作为三普技术依托单位的省农科院也将快速推进三普试点工作进度,确保三普工作干在先,走在前,为三普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撑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