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合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

  7月25日上午,“合肥这十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合肥积极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5%,居长三角8座万亿GDP城市第3位,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显著。

  十年来,合肥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把制造业摆在更突出位置。

  数据显示:2012-2021年,合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2.2%的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高于全国(6.3%)近6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居省会城市第2、长三角主要城市第2、GDP相近城市第1位。

  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来合肥战新产业从默默无闻到全国瞩目,离不开国资投入的“合肥模式”。统计显示,十年来,合肥国有资本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40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4300亿元,先后打造了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战新产业集群。

  十年来合肥战新产业产值增速始终快于规上工业,2012-2021年均增长19.2%,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24.4%提高到2021年的54.9%,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由2012年的30.5%提高到2021年的71.6%。

  统计显示,2012-2021年,新增上市企业43家,其中战新企业26家,占比60.5%;科创板上市企业13家,其中战新企业12家,占比92.3%。

  在战新产业的发展中,合肥也形成了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资投入“合肥模式”。

  借助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专家智库、专业咨询机构、市场化基金等外脑力量,合肥市科学论证项目,精准研判风险,集体决策国资投资方式,构建“基金+项目”“基金+产业”“基金+基地”的资本筹建方式,以“基金丛林”搭建“创新雨林”、培植“产业森林”,打造了总规模超千亿的国有基金丛林。

  “国有投资平台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入股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撬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跟进参与长期投资,再通过资本市场定向增发、企业回购等形式有序退出并循环再投资。”合肥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

  合肥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形成“2+5+3+X”战新产业发展体系——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两大地标产业,做优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光伏及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五大支柱产业,培育数字创意、科技服务、制造服务三大新兴服务业,布局若干未来产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