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四天直采60万斤果蔬解农户燃眉之急

  近期受疫情影响,交通运力减弱、不少时令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减少。为解农户燃眉之急,蚌埠一批企业的爱心助农专车开进田间地头,直采西瓜、丝瓜、瓠子、豆角、韭菜、辣椒、葡萄等新鲜蔬果,短短几天,已经消化了60万斤农产品,打通了从田间地头出发的“最初一公里”,到抵达社区的“最后一公里”,一些零售保供企业在助农纾困的同时也带给消费者真正的优质产地直采蔬果,优化完善了供应体系。

  “因为疫情影响,怀远一批农民的农产品滞销,急需帮助……”7月20日,市商务和外事局的工作人员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一则消息,群里的商贸企业们纷纷响应,并行动起来。

  榴城镇高皇村村民余克政家的2000斤翠冠梨陆续成熟了,可运不出去。眼见着梨子一天一个样,全家人心急如焚。大润发超市蚌埠店的相关负责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表示,直接全部收购。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市商务和外事部门仔细梳理了一批怀远当地农户信息。因疫情封控原因,这些农户都遇到了农产品无法及时外销的情况。

  7月21日下午,蚌埠合家福百大超市相关负责人张雯燕带着两名工作人员开着厢式大货车来到怀远榴城镇土楼村上门收购。“西瓜、辣椒、丝瓜、瓠子、豆角,农民有什么,现在急需卖什么,我们全收。”这场爱心采购,直接帮助土楼村的32户农户解决了眼下农产品无法销售的难题。当天,蚌埠合家福超市直接从土楼村收购了12000多斤果蔬,塞了满满当当一大货车。

  超市买到了产地直采的沙沟西瓜,这让孙女士一家有点惊喜。“这个西瓜,又沙又甜,味道正宗,从心吃到皮都是甜的,很少能买到那么好的瓜。”

  7月21日,怀远县荆山镇涡南村的党总支书记孙敦好一早就开始调度农民下地采摘西瓜。“之前都是农民各自运出去卖,可现在出不去了,全村还有24万斤西瓜没卖掉。听说俺们有困难,有企业愿意全部收走,而且企业还是要捐给抗疫人员。那俺们也不能孬,不但保证瓜的品质,所有西瓜的收购价格都低于平时的市场价格。”孙敦好说,前几天,农户们以为只能眼睁睁看着西瓜烂在地里了,心疼得不得了。现在好了,有企业愿意帮忙,全村200多户农户的收入又有指望了。

  收购涡南村24万斤西瓜的企业就是宏业集团。宏业集团冷藏速冻食品厂负责人尹文良告诉记者,企业此次拿出百分百诚意爱心助农,愿意兜底收购农户的滞销农产品。目前,企业决定将从涡南村收购到的24万斤西瓜全部捐赠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7月22日,华运超市生鲜物流部门相关负责人张晓宇带着一批超市志愿者来到怀远土楼村、朱岗村、苏集村,一次性采购了6吨农产品。“农民家有什么我们就收什么,因为是来帮忙的,所以我们也不会还价了。本地的农产品绝大部分品相还是很不错的,这么好的东西哪能让它们烂在地里?”张晓宇说,超市直通田间的采购还在持续进行中,7月24日下午,有一万斤来自沙沟的西瓜、瓠子、丝瓜等果蔬在指定地点完成交易。

  记者从市商务和外事局获悉,目前,蚌埠多家零售保供单位参与到这场“助农保供、田间直采”的活动中,还有一批爱心企业通过田间直采,将买到的农副产品直接捐赠给封控小区或者抗疫一线。

  仅仅四天的时间,在多方努力下,本地60万斤农副产品从产地出发,很快走进了千家万户。市商务和外事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田间直采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助农销售模式,实现源头把关,精准销售、供应。同时,这也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农产品从田间到货架的时间。自从蚌埠开启此轮直采模式以来,蚌埠多家企业坚持爱心助农,帮困扶贫,通过产地直采助农、惠农,各方共同搭建可持续的帮扶模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将正宗特色美味从田间地头带上百姓餐桌。政府各部门会继续想办法、出实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困难,尽显民生温度。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