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安徽:有效投资攻坚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安徽大力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1-6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5.8%,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59.6%,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

  优化环境 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在全省民间投资增长数据中,芜湖最为亮眼。数据显示,1-6月,芜湖民间投资增长18.9%,高于全省13.1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投资占比持续均位居全省第一。

  “水草丰茂”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民间投资的 “强磁场”。芜湖在全省独创 “畅聊早餐会”,搭建起政府和投资主体之间简单、高效的互动平台,形成一批好用、管用的产业、人才、金融等创新政策。与此同时,建立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红黄绿”预警平台,实行土地摘牌、开工、入统、竣工、投产达规五个阶段全过程闭环在线管理,倒逼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实行签约项目服务专员机制,“一项目一方案一专员”,确保“精准对接”服务。

  为民间投资营造透明高效的市场环境,才能真正提升民间投资的活力和信心。今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安徽省委即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号召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发文提出,用2年至3年时间,推动实现全省营商环境70%以上指标(实际工作中争取80%以上指标)达到全国标杆水平、与先进地区差距显著缩小、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清零、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的主要目标。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主动帮助7万家企业依法依规修复失信记录13.4万条,修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全面推行全过程电子化,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取消招标文件费用,为市场主体节约投标成本约2.2亿元。在今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评价考核中,安徽位列全国第一,有力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项目牵引 拓展民间投资新空间

  六安市紧扣质量、速度,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也实现发展速度位次持续攀升。数据显示,1-6月,六安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8%)1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据六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安围绕市“5+1”产业,启动编制《“5+1”产业链图谱》,引导各县区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科学合理布局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围绕“5+1”主导产业,新签约固投亿元以上“5+1”产业项目185个。同时,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开展“云上招商”,上半年全市“云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67亿元,其中5月9日全市集中“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54.49亿元。

  滁州围绕产业链抓项目招引,聚焦光伏、半导体、汽车及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新能源电池等八大产业链,全面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

  “上半年已有天大新能源、飞利浦智能家电、捷泰太阳能电池片、金轩化工、中汇发新材料、尚德太阳能组件、立讯电子等7个百亿元项目入库纳统,三季度还将入库力神锂电池、中润光伏等百亿元项目2个以上。”滁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建立宁滁深化产业协同工作机制,签署年度产业合作协议,推进两市产业朝“一条链”方向纵深发展。

  民间投资投哪里、怎么投?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有关行业、领域。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常态化推介对民间资本有吸引力的项目。目前正在推介项目155个、投资额1215.7亿元,已完成推介78个、投资额424.9亿元。支持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1-6月,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9.5%、16.5%、12.5%。

  要素保障 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难题

  土地、资金等要素,对于项目来说至关重要。芜湖发挥资本力量,注入产业发展活力,按照“一个产业一支基金”的发展思路,采取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组建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运用资本力量壮大产业规模。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设立母基金16支,认缴规模168亿元,累计设立或参股子基金38支,子基金认缴规模593亿元。2022年上半年,新增1家企业上市,8家企业报会,3家辅导备案,实现直接融资191亿元。

  滁州规范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备案行为,备案类项目不设置任何前置条件;对产业投资相关的用地、环评、能评等行政许可事项,除国家规定外,不另行增加审批要件;核准类项目只保留选址意见、用地预审作为前置条件。严格执行并联审批制度,实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全面提高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水平。

  安徽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建立常态化项目对接机制和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强化融资服务,截至目前,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发布融资需求重点项目1187个,授信1425.6亿元,实际放贷450.5亿元。同时,推进“星期六”土地要素保障协调会商机制,加强项目用地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