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惕!骗子潜伏在家长群里吆喝交费 合肥多名家长中招转账

  合肥新站区某中学一个班级的家长群中,“班主任”突然发了个二维码向家长收取资料费,之后短短几分钟多名家长中招转账……7月22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日前合肥新站警方破获一起冒充“老师”向家长收取资料费的诈骗案。

  7月7日,嫌疑人自称是学生家长,添加新站区某中学班主任潘老师的微信好友,要求加入班级微信群。潘老师见其备注确实是班里学生家长的姓名,便同意其入群。

  骗子在潜入班级群后,迅速更换名称和头像,利用潘老师正在上课、不方便看群消息的时间,冒充潘老师在群里发送收取资料费的信息,并附上了收款方式,同时要求无法成功转账的家长卸载国家反诈App。

  家长们看到是“班主任潘老师”,没有多想也没有提防,更没有验证消息的真伪,只想着抓紧先替孩子把资料费交纳了,于是,群里很多学生家长通过扫码交纳了费用。

  接报警后,新站公安分局立即对该案展开调查。7月14日,根据侦查研判的结果,民警成功锁定嫌疑人身份,前往广西将4名嫌疑人抓捕到案。

  经审讯,4名嫌疑人对自己冒充班主任对群内家长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前合肥发生多起类似诈骗案,警方总结了诈骗手法:

  步骤一:骗子在网络上获取学生家长、老师的社交账号,并伪装成学生家长,进入班级微信群。

  步骤二:骗子进群后一般会先潜水,观察谁是班主任和家委会成员的活动规律,下载班主任、家委会成员的头像照片备用。

  步骤三:在班主任上课的时候,骗子会冒充家委会帮助班主任在群里发送收取学费、资料费的信息和收费方式(例如群收款、微信收款二维码)。

  步骤四:等班主任和真正的“家委会成员”看到这些信息后,骗子直接退群走人。

  警方提示,家长如收到自称“学校”或者“子女”的陌生号码短信与电话,并且对方要求通过QQ、微信等平台交费的信息时,一定要通过拨打电话给子女或班主任及其他家长等方式多方求证,以确认情况是否真实。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迅速拨打110报警。报案越及时,警方通过快速止付拦截的可能性就越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